第一届长照法律论坛在亚洲大学登场!---

  • 2018-09-19
  • 人社院工读生

此次论坛以「长期照顾-政策、法制、实务的交集」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共发表10场专题报告。

图说:第一届长照法律论坛在亚大登场,亚大校长蔡进发致词勉励。

第一届长照法律论坛9月14日在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登场,亚洲大学财法系讲座教授、前法务部长施茂林、邱太三、前玄奘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林瑞钦等位学者专家与会,邀请亚洲大学财法系唐淑美等位学者共发表「长期照顾政策与法律现况探讨」等10场专题报告,最后由施茂林讲座教授、弗传慈心基金会创会董事长林吉鹤综合座谈,讨论气氛热络,期盼共同打造高龄者健全的生活环境。

此次论坛以「长期照顾-政策、法制、实务的交集」为主题,由亚大财法系、社工系、台湾法学研究交流协会、弗传慈心基金会、福德巧新社会福利慈善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财法系主任唐淑美指出,台湾正加速老化,加上少子化的效应,预计2022年总人口数负成长,到了2026年将成为「超高龄社会」,由于政府正积极推动长照2.0政策,有许多议题如配套法规、财源筹措、人力资源、失智照顾等,有赖结合产官学界的努力,在理论与实务上寻求创新,方能化危机为转机。

图说:亚大财法系讲座教授、前法务部长邱太三(左三)出席第一届长照法律论坛,与会来宾趋前合影。

亚大校长蔡进发致词说,亚大校训为「健康、关怀、创新、卓越」,亚大结合中医大、亚大附医等体系,不断精进研究,培育人才,积极回应社会发展趋势,在健康医疗照护与长照需求上,落实USR大学社会责任。今年更是亚大AI人工智能元年,亚大与微软、人工智能学校合作,共同培育AI人工智能人才;长期照护是专业技术,也是人性关怀,在创新上更可结合智慧型医疗辅具,提供更好的老有所终生活品质。

亚大财法系助理教授张智圣指导亚大财法系研究生苏翰卿硕士论文「长照法风险管理之研究」中指出,长照是专门技术,也是人性关怀有温度的关爱型工作,在AI人工智能新时代来临时,AI演算虽能深度自我学习,但无感情及常识,在开放系统中或资料不足时,仍有其侷限,但其浪潮冲击全球经济,也会扩大社会阶级与贫富差距,需提早预防。

图说:第一届长照法律论坛在亚大登场,亚大讲座教授、前法务部长施茂林致词及主持综合座谈。

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社会暨社工系助理教授、台中市失智共同照护中心-中山附医执行长郭慈安以「法律、亲情、需求」─谈失智照顾的面面观」为题发表专题演讲指出,据统计,台湾高龄化愈来愈严重,也衍生高龄长辈被疏忽、虐待、遗弃等问题,老人家遭虐待又不舍得告子女。卫福部统计这两、三年来从3000件 攀升至8000件;且全台已有27万失智人口,1年增加1万人,由于失智的变化,是一个历程;跟长照一样,需要以历程看待,专业人员也必须有足够的敏感度辨识与有足够的技术处置。

国防大学法律系教授锺秉正也以「长照法律关系之建构─以长照保险为中心」为题专题报告,他说,国内长照相关法令,仍不足以确保长照体制之建立及运作保障;照管专员仍未有下完整的培训制度,治本之道为回归技职教育体系教育培训定位。一位照管专员负责40至60位受照护对象,应为合理,90至110位或可负荷,但须考虑到交通车程及个案的复杂程度。

此外,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系教授纪金山、助理教授李依臻、王秀燕、财团法人同仁仁爱之家董事长林金立等人,分别发表「长照法运用实务中的难题」、「病人自主权利之正确认知与安宁护知识以及态度之相关性探讨:以老年人为例」、「长期照顾法与政策运用于实务的难题─服务输送有效性观点」、「长期照顾服务法的架构下,民间资源投入的架构与实务困境」等专题报告,引发与会人士重视与讨论。

图说:第一届长照法律论坛在亚大登场,亚大校长蔡进发(前排左四)、亚大讲座教授、前法务部长施茂林(前排中)、亚大讲座教授、前法务部长邱太三(前排右四)等与与会来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