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幼教系办「幼儿教育暨学前融合教育」线上学术研讨会!

  • 2022-04-19
  • 人社院工读生

幼教系111学年度通过教育部审核,开设幼儿园特殊教育次专长学分班,「融合教育」即是重点课之一,希望持续带动台湾幼儿教育与融合教育发展。

亚大幼教系举办「2022幼儿教育暨学前融合教育学术研讨会」,邀请台中教育大学早期疗育研究所教授吴佩芳演讲(上排左)
图说:亚大幼教系举办「2022幼儿教育暨学前融合教育学术研讨会」,邀请台中教育大学早期疗育研究所教授吴佩芳演讲(上排左)。

亚洲大学幼教系4月15日举办「2022幼儿教育暨学前融合教育学术研讨会」,因应疫情,采线上方式进行,共有一百位幼儿园教师、教保员、研究生与大学生与会。与会学者专家针对幼儿教育与融合教育等议题发表9篇学术论文,亚大幼教系荣誉讲座教授卢美贵、副教授陈丽媜、卓美秀、助理教授罗育龄,及校友林依儒、黄羿文,根据自己近年来研究成果与教学经验,撰写论文投入本次研讨会发表,展现幼教系师生丰硕研究成果。

幼教系因应幼儿园实施教保活动课程,配合教育部推动幼儿园特殊教育次专长,着重学前融合教育发展,今年学术研讨会以「尊重差异、融合多元」为主轴。邀请台中教育大学早期疗育研究所教授吴佩芳,担任大会专题演讲嘉宾,讲题为「学前融合课程建构模式在幼儿园中的运用」,提供具体融合教育课程建构模式,协助幼教基层教师与教保服务人员,系统化落实融合教育。

「今日国际教育机构」董事长沈伯修(上排左)演讲「全民原教下现场教保服务人员需要之教学资源初探」
图说:「今日国际教育机构」董事长沈伯修(上排左)演讲「全民原教下现场教保服务人员需要之教学资源初探」。

吴教授首先介绍学前特殊幼儿的学习需求,老师介入是增进发展并提升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参与机会及程度。吴教授介绍「嵌入式教学」,强调这是一个多步骤教学方式,需列出优先学习目标,透过在日常生活中自然发生活动、作息与转衔时间,提供刻意和系统性教学,进而支持儿童发展、参与和学习。吴教授也期待每位现场教保服务人员都能发挥「小小的改变,大大的影响」的教育精神。

幼教系长期合作的「今日国际教育机构」董事长沈伯修撰写「全民原教下现场教保服务人员需要之教学资源初探」,以多元化教育立场,畅谈如何在幼儿园推动全民原住民教育,以及建立原住民教育之课程与教学资源。幼教系系友林依儒,以探究一位画家艺术创作与生命历程,进而反映在自身生命历程,娓娓道来许多精彩感人故事。

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强调,幼教系为教育部认可师资培育学系,致力培育优质幼教师资,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提供校内外师生专业成长机会。幼教系111学年度通过教育部审核,开设幼儿园特殊教育次专长学分班,「融合教育」即是重点课之一。期待明年延续类似主题,持续带动台湾幼儿教育与融合教育发展,和国内外学业、界学术讨论平台。

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第二排右三)与参加实体研讨会的亚大幼教系师生
图说: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第二排右三)与参加实体研讨会的亚大幼教系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