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社工系学生参加「汉妮,爱的印拓拳脚行」公益计画,2组同学获奖!

  • 2022-05-16
  • 人社院工读生

「兰来逗阵」方案,带领长辈回到从前美好时光,分享人生阅历。「齐心守护暴力say不」让国小学生深入认识儿少保护及家庭暴力防治。

亚大社工系教导参与「祖孙共融服务方案」的长辈,火灾发生逃生方式
图说:亚大社工系教导参与「祖孙共融服务方案」的长辈,火灾发生逃生方式。
 

亚洲大学社工系学生参与「社团法人台中市汉妮之家公益发展协会」,所举办的第七届「汉妮,爱的印拓拳脚行」公益计画提案竞赛,分别以「齐心手护 暴力say不」及「『兰来逗阵』林兰生慈善基金会祖孙共融服务方案」获奖,各获奖金3600元。获奖同学表示,感谢基金会接受学生提案,让学生推动具有意义的计画。

社工系「兰来逗阵」方案,是110年10月至12月间,该系同学至财团法人台中市私立林兰生慈善基金会实习,并与机构合作办理八次以怀旧为主题的活动,以青年世代与银发世代之间互动为主轴,从食衣住行育乐六方面下功夫,带领长辈一同回到从前美好时光,肯定自己的生活经验,并能分享人生阅历,体现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

「兰就安心欸」是用转盘电话唤起长辈对过去通讯工具的共鸣,并带入现今资讯发达引发的电话诈骗问题,提升长辈与现代科技的连结并提升自我保护意识。长辈们表示这次的团体意义相当实用且有趣。

社工系学生了解长辈喜欢的园艺植物
图说:社工系学生了解长辈喜欢的园艺植物。
 

团体中也加入长辈喜欢的元素,如园艺及算数,在机构中长辈常常跟着老师一起计算数学、使用算盘,数学比同学们还要熟练;园艺方面也是长辈拿手且喜欢的,透过首次交流,让长辈们一展长才。「怀旧柑仔店」活动中让长辈们透过杂货店零食的品尝,回忆起童年,苏姓长辈就分享小时候她的父亲会带旺旺仙贝回家给她;曾姓长辈则回馈说小时候的柑仔店还有在卖冰淇淋,杂货店是从前大家共同情感回忆的地方。活动中也安排防灾自救课程,如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等实用知识。

此外,社工系师生与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共同策划「齐心守护暴力say不」,110年11至12月,到雾峰区桐林等5所国小宣导,让国小学生深入认识儿少保护及家庭暴力防治。

亚洲大学社工系学生以森林、爬梯子和紫丝带为桌游的主要元素,并且将「鬼灭之刃」的热门角色放入桌游故事里,希望能增加国小生的反应力与专注力。透过答题方式,让国小生以爬梯子进行闯关,也将家庭暴力防治及儿少保护的正确观念带入国小,让学生能学习许多求助管道及认识家庭暴力种类。

亚洲大学社工系同学,与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人员,和雾峰区国小学生合影
图说:亚洲大学社工系同学,与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人员,和雾峰区国小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