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

  • 2022-05-25
  • 人社院工读生

研讨会与印尼、越南、印度等4国4大学合办,邀请台湾、澳洲、韩国、印度、印尼、越南等6国学者讨论「在冠状病毒疫情下,对社交距离、人文关怀与社会实践的影响」。

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人社院院长陈英辉开幕时致词
图说: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人社院院长陈英辉开幕时致词。

由亚洲大学主办,邀请印尼雅加达大学、越南国立土龙木大学、印度斯坦艺术与科学学院等4国4大学合办的第一届「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manities , Education , and Social Praxis in the Age of the New Normal ),于5月19日以「在冠状病毒疫情下,对社交距离、人文关怀与社会实践的影响」为主题召开,共有国内外150馀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

亚洲大学人社学院院长陈英辉表示, COVID-19 爆发以来,世界各国陆续宣布相关的防疫措施,冠状病毒大流行迫使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在人们日常社交或是社区和机构活动中,延迟、修改甚至取消状况日益增加,这些改变对家庭、社会互动与人际沟通连结产生影响。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学者,已经开始重视疫情蔓延的严重性并调整教学策略,以保持学习品质的必要性,学者注意到社交距离可能会重塑人际关系和社区认同,进而对人们产生长期影响。

陈院长说,在隔离、社交媒体和远距教学等新兴的议题下,与艺术、人文、社会福利及教育有密切相关,因此,COVID-19 的发生让学者重新研讨这些议题,并审视所做的调整是否会导致新的学习模式和生活方式,来理解对未来会产生什么改变。为更好地探讨 COVID-19 带来的各种影响,亚大人文社会学院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议,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和相关专业人员,如外国学者、教师以及从事护理、社工、幼教等专业人员,依据此次相关主题发表论文,会议主旨是希望从不同面向分析和评估社交距离,如何重新塑造家庭功能、沟通方式、关系、教学方法和福利措施。

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印度斯坦艺术与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及负责人Dr. R. Sakthi Prabha(左上)线上演讲
图说: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印度斯坦艺术与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及负责人Dr. R. Sakthi Prabha(左上)线上演讲。

本会议邀请五位外国学者进行线上主题演讲,第一位是印尼国立雅加达大学校长Dr. Hafid Abbas,主题为「Covid-19 对印度尼西亚教育的影响:儿童权利视角」(Impacts of Covid-19 to Indonesia Education: A Child Rights Perspective),由亚大人社院院长陈英辉主持;第二位演讲者为印度斯坦艺术与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及负责人Dr. R. Sakthi Prabha,主题为「COVID-19 对社会工作和灵性关怀的挑战」(The Challenges of COVID-19 on Social Work and Spiritual Care),由台大社工系主任杨培珊教授主持;接着是澳大利亚西雪梨大学副校长Dr. Yi-Chen Lan针对「COVID-19 期间的高等教育应对」(The Coping of Higher Education during the COVID-19)演讲,由亚大国际学院副院长庄坤良教授主持;第四位演讲者为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教授Dr.Young-Chool Choi,主题是「在COVID-19 下的韩国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 in Korea under COVID-19),由亚大人社院副院长黄松林教授主持;最后是越南土龙木大学预测研究中心主任Dr. Vo Van On,针对「利用SIR流行病学模型预测平阳省COVID-19的演变」(Prediction of COVID-19 Evolution in Binh Duong Province Using SIR Pidemiological Model)演讲,由静宜大学社工系主任刘鹤群教授主持。

陈英辉院长指出,本次国际研讨会具有特殊意义,特别是在COVID-19疫情期间利用线上开会的方式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并且共同关注如何在疫情下做好教学与课程规划。虽采线上方式进行,但参与者仍相当踊跃,线上参与者超过一百五十人,包含大学研究生、各学校相关学系教授和实务工作者等,实体也有几名主要参与教授级主任、老师亲临现场共同连线视讯会议,反应热烈,并针对相关议题深入讨论,特别对社交距离、人文关怀与社会实践的影响是会场中共同聚焦讨论的重点,透过办理此次学术研讨会,将增强各校在疫情期间教学与实务实践功能。

陈院长也感谢亚大人社院社工系主任黄松林教授及助理教授陈秀静不眠不休地努力,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劳,才完成这一次横跨五国的研讨会。

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人社院院长陈英辉(前排右二)及参与实体会议教授及工作人员授
图说: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人社院院长陈英辉(前排右二)及参与实体会议教授及工作人员授。
 
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实体参与师生、线上参与的各国学者
图说:亚大主办「新常态下之人文、教育与社会实践」线上国际研讨会,实体参与师生、线上参与的各国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