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長照法律論壇在亞洲大學登場!---

  • 2018-09-19
  • 人社院工讀生

此次論壇以「長期照顧-政策、法制、實務的交集」為主題,與會專家學者共發表10場專題報告。

圖說:第一屆長照法律論壇在亞大登場,亞大校長蔡進發致詞勉勵。

第一屆長照法律論壇9月14日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登場,亞洲大學財法系講座教授、前法務部長施茂林、邱太三、前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林瑞欽等位學者專家與會,邀請亞洲大學財法系唐淑美等位學者共發表「長期照顧政策與法律現況探討」等10場專題報告,最後由施茂林講座教授、弗傳慈心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林吉鶴綜合座談,討論氣氛熱絡,期盼共同打造高齡者健全的生活環境。

此次論壇以「長期照顧-政策、法制、實務的交集」為主題,由亞大財法系、社工系、台灣法學研究交流協會、弗傳慈心基金會、福德巧新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等單位共同主辦。財法系主任唐淑美指出,臺灣正加速老化,加上少子化的效應,預計2022年總人口數負成長,到了2026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由於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有許多議題如配套法規、財源籌措、人力資源、失智照顧等,有賴結合產官學界的努力,在理論與實務上尋求創新,方能化危機為轉機。

圖說:亞大財法系講座教授、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左三)出席第一屆長照法律論壇,與會來賓趨前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致詞說,亞大校訓為「健康、關懷、創新、卓越」,亞大結合中醫大、亞大附醫等體系,不斷精進研究,培育人才,積極回應社會發展趨勢,在健康醫療照護與長照需求上,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今年更是亞大AI人工智慧元年,亞大與微軟、人工智慧學校合作,共同培育AI人工智慧人才;長期照護是專業技術,也是人性關懷,在創新上更可結合智慧型醫療輔具,提供更好的老有所終生活品質。

亞大財法系助理教授張智聖指導亞大財法系研究生蘇翰卿碩士論文「長照法風險管理之研究」中指出,長照是專門技術,也是人性關懷有溫度的關愛型工作,在AI人工智慧新時代來臨時,AI演算雖能深度自我學習,但無感情及常識,在開放系統中或資料不足時,仍有其侷限,但其浪潮衝擊全球經濟,也會擴大社會階級與貧富差距,需提早預防。

圖說:第一屆長照法律論壇在亞大登場,亞大講座教授、前法務部長施茂林致詞及主持綜合座談。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工系助理教授、台中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中山附醫執行長郭慈安以「法律、親情、需求」─談失智照顧的面面觀」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指出,據統計,台灣高齡化愈來愈嚴重,也衍生高齡長輩被疏忽、虐待、遺棄等問題,老人家遭虐待又不捨得告子女。衛福部統計這兩、三年來從3000件 攀升至8000件;且全台已有27萬失智人口,1年增加1萬人,由於失智的變化,是一個歷程;跟長照一樣,需要以歷程看待,專業人員也必須有足夠的敏感度辨識與有足夠的技術處置。

國防大學法律系教授鍾秉正也以「長照法律關係之建構─以長照保險為中心」為題專題報告,他說,國內長照相關法令,仍不足以確保長照體制之建立及運作保障;照管專員仍未有下完整的培訓制度,治本之道為回歸技職教育體系教育培訓定位。一位照管專員負責40至60位受照護對象,應為合理,90至110位或可負荷,但須考慮到交通車程及個案的複雜程度。

此外,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系教授紀金山、助理教授李依臻、王秀燕、財團法人同仁仁愛之家董事長林金立等人,分別發表「長照法運用實務中的難題」、「病人自主權利之正確認知與安寧護知識以及態度之相關性探討:以老年人為例」、「長期照顧法與政策運用於實務的難題─服務輸送有效性觀點」、「長期照顧服務法的架構下,民間資源投入的架構與實務困境」等專題報告,引發與會人士重視與討論。

圖說:第一屆長照法律論壇在亞大登場,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四)、亞大講座教授、前法務部長施茂林(前排中)、亞大講座教授、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前排右四)等與與會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