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幼教系獲「全國水土保持戲劇志工徵選」活動最佳創意獎
 

  • 2022-11-10
  • 人社院工讀生


9位同學組「阿罩霧水土守護隊」,將繪本「怕癢樹」擬人化趣味呈現,幼教專業在兒童劇實踐圖為亞大幼教系阿罩霧水土守護隊,以趣味方式將繪本「怕癢樹」以戲劇方式呈現。

圖為亞大幼教系阿罩霧水土守護隊,以趣味方式將繪本「怕癢樹」以戲劇方式呈現。


亞洲大學幼教系9位同學組成「阿罩霧水土守護隊」,參與水土保持局舉辦的「全國水土保持戲劇志工徵選」活動,將繪本「怕癢樹」以戲劇方式,擬人化森林裡動植物的心聲趣味呈現,生活化的表達水土保持的重要性,贏得最佳創意獎。

水保局表示,傳遞水保知識有很多形式,戲劇展演是帶領民眾親近水保知識的最佳媒介,能滿足觀眾的視覺、聽覺雙重享受,讓民眾更容易融入情境,並能設身處地去了解水土保持、坡地防災、農村再生等知識,透過表演擴散水土保持種子到全台各地。亞大幼教系同學吳俊儒擔任阿罩霧水土守護隊組長,號召許菱容、李欣璉、邱俊穎、李彥霖、胡瑜元、洪郁淳、游貽丞、陳郁芯共9位同學組隊,他們以水土保持和環境議題為主題的繪本「怕癢樹」當作腳本,再發揮幼教系專長,思考如何設計出淺顯易懂、讓兒童也能了解的水土保持科普知識劇場。

圖為亞大幼教系阿罩霧水土守護隊,獲水土保持局舉辦「全國水土保持戲劇志工徵選」活動的最佳創意獎。
圖為亞大幼教系阿罩霧水土守護隊,獲水土保持局舉辦「全國水土保持戲劇志工徵選」活動的最佳創意獎。


「怕癢樹」腳本是以水保植物九芎為主角,由於九芎的木質極硬、枝梢細小且樹皮光滑,在抓刮樹幹表皮時會產生微小振動,看起來就像是怕癢而搖動的模樣,因此又有「怕癢樹」之稱。由於九芎怕癢的弱點總是被山林裡的小動物們捉弄嘲笑,變得沒有自信,但隨著山坡地災害的侵襲,怕癢樹搖身一變成為拯救山林的「水保勇士」。

吳同學表示,他們以兒童觀眾的視角思考「怕癢樹」的表達方式,組員們扮演不同的動植物,在與怕癢樹對話的過程中,傳遞水土保持對生活環境的重要性訊息。其他同學則說,起初排練時會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戲份上,經過一次次練習後,意識到團隊的重要性,更在乎整體表現張力、表情管理和戲劇效果,注意到更多的表演細節;而且更加深入去瞭解水保議題,將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努力在兒童劇上實踐。

經過初賽後,有阿罩霧水土守護隊、台北市立圖書館林老師說故事兒童劇團、宜蘭綠繪本故事劇團、慈心串起來等團隊入選,亞大幼教阿罩霧水土守護隊獲評審青睞,贏得最佳創意獎。

亞大幼教系指導老師陳麗媜、鄭雅丰老師指出,看到同學們主動積極的追尋自我與展現幼教專業,這是身為教師最驕傲的一刻。這部作品不僅展現了阿罩霧水土守護隊的精神,參與全球永續發展議題的實踐,也淬鍊了自身的幼教專業素養。

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說,同學從最初生澀的扮演,到最後在舞台上展現合作默契,使老師們深深感受到,每位同學都應相信自己具備自我突破的潛力,不斷地接受挑戰與精進自我,最後終將收穫屬於自己的果實。「怕癢樹」戲劇表演成功,正是同學們展現所學幼教專業的證明。


9位同學組「阿罩霧水土守護隊」,將繪本「怕癢樹」擬人化趣味呈現,幼教專業在兒童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