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幼教系辦「幼兒教育暨學前融合教育」線上學術研討會!

  • 2022-04-19
  • 人社院工讀生

幼教系111學年度通過教育部審核,開設幼兒園特殊教育次專長學分班,「融合教育」即是重點課之一,希望持續帶動台灣幼兒教育與融合教育發展。

亞大幼教系舉辦「2022幼兒教育暨學前融合教育學術研討會」,邀請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教授吳佩芳演講(上排左)
圖說:亞大幼教系舉辦「2022幼兒教育暨學前融合教育學術研討會」,邀請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教授吳佩芳演講(上排左)。

亞洲大學幼教系4月15日舉辦「2022幼兒教育暨學前融合教育學術研討會」,因應疫情,採線上方式進行,共有一百位幼兒園教師、教保員、研究生與大學生與會。與會學者專家針對幼兒教育與融合教育等議題發表9篇學術論文,亞大幼教系榮譽講座教授盧美貴、副教授陳麗媜、卓美秀、助理教授羅育齡,及校友林依儒、黃羿文,根據自己近年來研究成果與教學經驗,撰寫論文投入本次研討會發表,展現幼教系師生豐碩研究成果。

幼教系因應幼兒園實施教保活動課程,配合教育部推動幼兒園特殊教育次專長,著重學前融合教育發展,今年學術研討會以「尊重差異、融合多元」為主軸。邀請台中教育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教授吳佩芳,擔任大會專題演講嘉賓,講題為「學前融合課程建構模式在幼兒園中的運用」,提供具體融合教育課程建構模式,協助幼教基層教師與教保服務人員,系統化落實融合教育。

「今日國際教育機構」董事長沈伯修(上排左)演講「全民原教下現場教保服務人員需要之教學資源初探」
圖說:「今日國際教育機構」董事長沈伯修(上排左)演講「全民原教下現場教保服務人員需要之教學資源初探」。

吳教授首先介紹學前特殊幼兒的學習需求,老師介入是增進發展並提升幼兒在日常生活中參與機會及程度。吳教授介紹「嵌入式教學」,強調這是一個多步驟教學方式,需列出優先學習目標,透過在日常生活中自然發生活動、作息與轉銜時間,提供刻意和系統性教學,進而支持兒童發展、參與和學習。吳教授也期待每位現場教保服務人員都能發揮「小小的改變,大大的影響」的教育精神。

幼教系長期合作的「今日國際教育機構」董事長沈伯修撰寫「全民原教下現場教保服務人員需要之教學資源初探」,以多元化教育立場,暢談如何在幼兒園推動全民原住民教育,以及建立原住民教育之課程與教學資源。幼教系系友林依儒,以探究一位畫家藝術創作與生命歷程,進而反映在自身生命歷程,娓娓道來許多精彩感人故事。

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強調,幼教系為教育部認可師資培育學系,致力培育優質幼教師資,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提供校內外師生專業成長機會。幼教系111學年度通過教育部審核,開設幼兒園特殊教育次專長學分班,「融合教育」即是重點課之一。期待明年延續類似主題,持續帶動台灣幼兒教育與融合教育發展,和國內外學業、界學術討論平臺。

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第二排右三)與參加實體研討會的亞大幼教系師生
圖說: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第二排右三)與參加實體研討會的亞大幼教系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