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社工系友詹皓中攝影作品《九槍》,榮獲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 2022-11-29
  • 人社院工讀生

詹皓中:感謝亞大社工系打開他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讓他有開闊視野、獨立思考能力

圖為詹皓中(左2)參與蔡崇隆導演紀錄片《九槍》拍攝團隊,榮獲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圖為詹皓中(左2)參與蔡崇隆導演紀錄片《九槍》拍攝團隊,榮獲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亞洲大學社工系第7屆系友導演兼攝影詹皓中,攝影作品《九槍》榮獲今年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詹皓中表示,很感謝亞大社工系打開他對社會議題的關注,讓他在大學時期了解社會工作的許多面向,看見在社會角落有不同族群需要被關注,這些都能幫助他在選擇拍攝題材上,有更多可能性。他說,亞大社工系帶給他的最大收穫,就是開闊的視野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詹皓中此次參與蔡崇隆導演紀錄片《九槍》拍攝團隊,該片主要講述2017年在台灣發生越南移工阮國非被舉報意圖竊車,遭警察開9槍致死為故事主軸,深入拍攝阮國非事件的軌跡,片中穿插許多外籍移工在台工作的現場影像。

詹皓中表示,就讀亞大社工系期間,因為課堂報告關注社會議題,開啟他對影像拍攝的興趣,社工系所學對他影響很深,尤其是亞大社工所培養的核心能力就是同理心,讓他更能站在對方的位置,思考理解被記錄者的困境後,再衍生觀點。《九槍》雖貫穿阮國非事件,但是要讓觀影者反思,自1990年代台灣開始合法聘僱的海外移工這30年間,移工的人權是否落實?台灣社會對移工的歧視是否還存在?

圖為詹皓中參與拍攝《九槍》,手捧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盃。
圖為詹皓中參與拍攝《九槍》,手捧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盃。

詹皓中指出,畢業後雖無從事社工專業,但還是用社工關懷社會弱勢角度表現在攝影上,透過鏡頭去描繪出社會邊緣最真實的樣貌,希望透過影片喚起大眾多去關心社會。他說,影片拍攝過程中遇到很多難題,但無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這些都是勢必會歷經的階段,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或是能找到做這些事情的價值,就一定能夠克服它,即使要花費的時間的很長,總是能看見光。

詹皓中說,整部片花費2年拍攝、1年半後製,也因為實際到越南阮國非的家拍攝,從他家人描述更進一步認識阮國非,此片導演希望他能以「靈魂視角」的第一視角拍攝,帶領觀眾看見東南亞移工在勞動條件上的困境。而他自己也曾是紀錄片導演,他最感興趣的是人權議題,希望能夠藉一己之力將不被人們注意的問題,用鏡頭帶領大眾一同瞭解、關心真相與反思。

「亞大社工對我的價值,就是讓我自由探索,且毫不吝嗇的給予支持。」詹皓中向亞大社工系學弟妹分享,他在大學時的成績並不優異,但從來沒有被亞大的老師們看輕過,讓他依照自己喜好去發揮所長,畢業後多次邀請他回到學校演講,給他很大的發揮空間。

圖為詹皓中(左)常用社工關懷社會弱勢角度,表現在攝影上,深入許多社會議題。
圖為詹皓中(左)常用社工關懷社會弱勢角度,表現在攝影上,深入許多社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