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社工系學生參加「漢妮,愛的印拓拳腳行」公益計畫,2組同學獲獎!

  • 2022-05-16
  • 人社院工讀生

「蘭來逗陣」方案,帶領長輩回到從前美好時光,分享人生閱歷。「齊心守護暴力say不」讓國小學生深入認識兒少保護及家庭暴力防治。

亞大社工系教導參與「祖孫共融服務方案」的長輩,火災發生逃生方式
圖說:亞大社工系教導參與「祖孫共融服務方案」的長輩,火災發生逃生方式。
 

亞洲大學社工系學生參與「社團法人台中市漢妮之家公益發展協會」,所舉辦的第七屆「漢妮,愛的印拓拳腳行」公益計畫提案競賽,分別以「齊心手護 暴力say不」及「『蘭來逗陣』林蘭生慈善基金會祖孫共融服務方案」獲獎,各獲獎金3600元。獲獎同學表示,感謝基金會接受學生提案,讓學生推動具有意義的計畫。

社工系「蘭來逗陣」方案,是110年10月至12月間,該系同學至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林蘭生慈善基金會實習,並與機構合作辦理八次以懷舊為主題的活動,以青年世代與銀髮世代之間互動為主軸,從食衣住行育樂六方面下功夫,帶領長輩一同回到從前美好時光,肯定自己的生活經驗,並能分享人生閱歷,體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角。

「蘭就安心欸」是用轉盤電話喚起長輩對過去通訊工具的共鳴,並帶入現今資訊發達引發的電話詐騙問題,提升長輩與現代科技的連結並提升自我保護意識。長輩們表示這次的團體意義相當實用且有趣。

社工系學生了解長輩喜歡的園藝植物
圖說:社工系學生了解長輩喜歡的園藝植物。
 

團體中也加入長輩喜歡的元素,如園藝及算數,在機構中長輩常常跟著老師一起計算數學、使用算盤,數學比同學們還要熟練;園藝方面也是長輩拿手且喜歡的,透過首次交流,讓長輩們一展長才。「懷舊柑仔店」活動中讓長輩們透過雜貨店零食的品嘗,回憶起童年,蘇姓長輩就分享小時候她的父親會帶旺旺仙貝回家給她;曾姓長輩則回饋說小時候的柑仔店還有在賣冰淇淋,雜貨店是從前大家共同情感回憶的地方。活動中也安排防災自救課程,如火災發生時如何逃生等實用知識。

此外,社工系師生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共同策劃「齊心守護暴力say不」,110年11至12月,到霧峰區桐林等5所國小宣導,讓國小學生深入認識兒少保護及家庭暴力防治。

亞洲大學社工系學生以森林、爬梯子和紫絲帶為桌遊的主要元素,並且將「鬼滅之刃」的熱門角色放入桌遊故事裡,希望能增加國小生的反應力與專注力。透過答題方式,讓國小生以爬梯子進行闖關,也將家庭暴力防治及兒少保護的正確觀念帶入國小,讓學生能學習許多求助管道及認識家庭暴力種類。

亞洲大學社工系同學,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人員,和霧峰區國小學生合影
圖說:亞洲大學社工系同學,與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人員,和霧峰區國小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