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

  • 2022-05-25
  • 人社院工讀生

研討會與印尼、越南、印度等4國4大學合辦,邀請台灣、澳洲、韓國、印度、印尼、越南等6國學者討論「在冠狀病毒疫情下,對社交距離、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的影響」。

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人社院院長陳英輝開幕時致詞
圖說: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人社院院長陳英輝開幕時致詞。

由亞洲大學主辦,邀請印尼雅加達大學、越南國立土龍木大學、印度斯坦藝術與科學學院等4國4大學合辦的第一屆「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manities , Education , and Social Praxis in the Age of the New Normal ),於5月19日以「在冠狀病毒疫情下,對社交距離、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的影響」為主題召開,共有國內外150餘位專家、學者、學生參加。

亞洲大學人社學院院長陳英輝表示, COVID-19 爆發以來,世界各國陸續宣布相關的防疫措施,冠狀病毒大流行迫使人與人之間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在人們日常社交或是社區和機構活動中,延遲、修改甚至取消狀況日益增加,這些改變對家庭、社會互動與人際溝通連結產生影響。教育、人文、社會科學和其他相關領域的學者,已經開始重視疫情蔓延的嚴重性並調整教學策略,以保持學習品質的必要性,學者注意到社交距離可能會重塑人際關係和社區認同,進而對人們產生長期影響。

陳院長說,在隔離、社交媒體和遠距教學等新興的議題下,與藝術、人文、社會福利及教育有密切相關,因此,COVID-19 的發生讓學者重新研討這些議題,並審視所做的調整是否會導致新的學習模式和生活方式,來理解對未來會產生什麼改變。為更好地探討 COVID-19 帶來的各種影響,亞大人文社會學院召開本次國際研討會議,並邀請國內外專家和相關專業人員,如外國學者、教師以及從事護理、社工、幼教等專業人員,依據此次相關主題發表論文,會議主旨是希望從不同面向分析和評估社交距離,如何重新塑造家庭功能、溝通方式、關係、教學方法和福利措施。

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印度斯坦藝術與科學學院社會工作系系主任及負責人Dr. R. Sakthi Prabha(左上)線上演講
圖說: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印度斯坦藝術與科學學院社會工作系系主任及負責人Dr. R. Sakthi Prabha(左上)線上演講。

本會議邀請五位外國學者進行線上主題演講,第一位是印尼國立雅加達大學校長Dr. Hafid Abbas,主題為「Covid-19 對印度尼西亞教育的影響:兒童權利視角」(Impacts of Covid-19 to Indonesia Education: A Child Rights Perspective),由亞大人社院院長陳英輝主持;第二位演講者為印度斯坦藝術與科學學院社會工作系系主任及負責人Dr. R. Sakthi Prabha,主題為「COVID-19 對社會工作和靈性關懷的挑戰」(The Challenges of COVID-19 on Social Work and Spiritual Care),由臺大社工系主任楊培珊教授主持;接著是澳大利亞西雪梨大學副校長Dr. Yi-Chen Lan針對「COVID-19 期間的高等教育應對」(The Coping of Higher Education during the COVID-19)演講,由亞大國際學院副院長莊坤良教授主持;第四位演講者為韓國國立忠北大學教授Dr.Young-Chool Choi,主題是「在COVID-19 下的韓國高等教育」(Higher Education in Korea under COVID-19),由亞大人社院副院長黃松林教授主持;最後是越南土龍木大學預測研究中心主任Dr. Vo Van On,針對「利用SIR流行病學模型預測平陽省COVID-19的演變」(Prediction of COVID-19 Evolution in Binh Duong Province Using SIR Pidemiological Model)演講,由靜宜大學社工系主任劉鶴群教授主持。

陳英輝院長指出,本次國際研討會具有特殊意義,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利用線上開會的方式促進國際間的交流,並且共同關注如何在疫情下做好教學與課程規劃。雖採線上方式進行,但參與者仍相當踴躍,線上參與者超過一百五十人,包含大學研究生、各學校相關學系教授和實務工作者等,實體也有幾名主要參與教授級主任、老師親臨現場共同連線視訊會議,反應熱烈,並針對相關議題深入討論,特別對社交距離、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的影響是會場中共同聚焦討論的重點,透過辦理此次學術研討會,將增強各校在疫情期間教學與實務實踐功能。

陳院長也感謝亞大人社院社工系主任黃松林教授及助理教授陳秀靜不眠不休地努力,及相關工作人員的辛勞,才完成這一次橫跨五國的研討會。

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人社院院長陳英輝(前排右二)及參與實體會議教授及工作人員授
圖說: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人社院院長陳英輝(前排右二)及參與實體會議教授及工作人員授。
 
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實體參與師生、線上參與的各國學者
圖說:亞大主辦「新常態下之人文、教育與社會實踐」線上國際研討會,實體參與師生、線上參與的各國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