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社工系專業微學分課程,吸引高中生參加!

  • 2022-05-16
  • 人社院工讀生

副主任南玉芬指出,社工系擁有海外志工學習機會,提供學生國際化多元教學,培育具有溫暖、同理與專業知能、創新活力的社工人才。

社工系副主任南玉芬開場說明微學分課程
圖說:社工系副主任南玉芬開場說明微學分課程。
 

亞洲大學社工系4月30日舉辨高三生微學分課程,吸引全國各縣市19位高三學生參加,藉由教授帶領分組討論,讓學員更加認識社會工作,並藉由團體活動讓參加的學員,更加認識社工助人的方法。參加學員表示,這次課程是很棒的學習機會,讓學員更確定想往社會工作領域邁進。

社工系副主任南玉芬指出,亞大社工系擁有海外志工學習機會,提供學生國際化多元教學,培育具有溫暖、同理與專業知能、創新活力的社工人才。本次微學分課程是針對即將參與申請入學面試的高三學生,透過2天實體及線上課程,提供全國高三學生免費主題式研習,期待能讓高三學生認識社工系並投身社工行列,也能學習在團體中運用表達性藝術媒材。

課程由南副主任及陳秀靜老師規劃,由大四、大三學生為團體協同帶領者。課程偏向認識社工工作奧妙動態性設計,首先以「二真一假」為課程的破冰,打破成員間隔閡,提升成員彼此熟悉感,接近成員間關係。運用「巧拼墊、比手畫腳」讓成員體驗團體間的溝通與合作,並合力地完成任務。成員製作「個人的生命之河」,寫下成長過程中的關鍵事件,並呈現正負向情緒,再由小組分享方式揭露自我,提升團體信任度及凝聚力。接著陳秀靜老師帶領大家「揭開社工神秘的面紗」,讓大家深入探討社會議題及介紹社會工作學系的相關內容。

新民高中黃同學表示,參加這次活動可以先了解社工師的工作內容,作為大學未來的課程指引。高雄市立新興高級中學李同學認為,參與活動讓他更確立自己想進入社工系的意願。立人高中陳同學說,除收穫專業知識及更認識社工人員的工作外,學會如何去了解自己與別人,在跟其他夥伴共事時,可能會遇到哪些問題,讓他受益良多。嘉義女中朱同學指出,透過微學分課程對社工人員工作方式、關懷對象、議題有更多認識與思考。這次活動除讓高三生對於社會工作有更深層認識,透過團體活動也有助於疏解申請入學面試的身心壓力。

參加社工系微學分課程的學員,透過團體遊戲認識彼此
圖說:參加社工系微學分課程的學員,透過團體遊戲認識彼此。
參加社工系微學分課程的高中生,分享屬於自己的故事
圖說:參加社工系微學分課程的高中生,分享屬於自己的故事。
 
參加社工系微學分課程的學員,展現揭開社工神秘面紗議題討論成果
圖說:參加社工系微學分課程的學員,展現揭開社工神秘面紗議題討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