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幼教系学生实习半年,返校交流经验---

  • 2021-01-21
  • 人社院工读生

幼教系主任陈昇飞称讚同学,已能道出实习辛酸与成长,及如何从跌倒中站起来,从实务中淬鍊经验。

 

图说: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左)颁发第一名奖状给邱子馨同学。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幼教系日前办109学年度教育实习成果展,共61位实习生返校与会,同时举办实习成果简报竞赛,评选出优胜作品,第一名邱子矾;第二名李汶芸、许楚筠;第三名王景云、曾芷芸、邱俞桦。她们都表示,实习收获多,实习经验让她们教育观点蜕变。

幼教系主任陈昇飞指出,教育实习是师资培育学系的重要阶段,一方面学生要运用过去所学专业知识;另方面透过幼儿园培养实习知识,是整体师资培育的总检核,幼教系媒合学生至学校附近的优质幼儿园实习。

他说,教育实习成果竞赛今年第四年,一方面让学生整理半年实习成果,另一方面则是促成学生交流经验,透过实习成果简报分享竞赛,挑选出杰出成果作品。

图说: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左二)颁奖给幼教系学生许楚筠(左一)、李文芸(左三)。

今年实习的学生共提出13件作品,评审委员台中市大里亲子馆督导黄薇多表示,看到同学们努力呈现自己实习结果,令人感动,也特别提醒在场参加实习的学生们,要格外珍惜行政实习经验,因为可能是日后转向行政主管的重要历程。

比赛获第一名的邱子矾同学分享,如何从依照书本上的理论教学,进步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在班级经营上,同样一张「和平椅」,大班跟中班的幼儿,运用上效果完全不同,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手段灵活很重点。

曾芷芸同学说,孩子的能力常常超乎想像,他们的观察力细微,只要不设限,幼儿可「教」我们的事很多,实习经验让她教育观点完全蜕变;邱俞桦同学提到,如何用坚定语气与冷静态度面对孩子,她学到总要心平气和,眼神专注地回应幼儿,他们都听得懂!

陈昇飞主任表示,教育实习成果展让同学们可以交流半年来实习经验,许多上台分享的同学,已能一语道出实习的辛酸与成长。口头报告是大家日后必备的职场能力,如何运用具体鲜明的例子吸引听众,甚至如何从跌倒中站起来,以失败的案例经验来说服教甄口试委员,自己是如何从实务经验中淬鍊成长,是很重要的历程。幼教系会继续推动实习成果竞赛,分享实习中所面临的难题和解决的方法。

图说:亚洲大学幼教系日前办109学年度教育实习成果展,参加的学生认真的讨论与聆听同学们的心得。 图说:幼教系实习生回校分享心得,并与系主任陈昇飞( 后排右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