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幼教系获「全国水土保持戏剧志工征选」活动最佳创意奖
 

  • 2022-11-10
  • 人社院工读生


9位同学组「阿罩雾水土守护队」,将绘本「怕痒树」拟人化趣味呈现,幼教专业在儿童剧实践图为亚大幼教系阿罩雾水土守护队,以趣味方式将绘本「怕痒树」以戏剧方式呈现。

图为亚大幼教系阿罩雾水土守护队,以趣味方式将绘本「怕痒树」以戏剧方式呈现。


亚洲大学幼教系9位同学组成「阿罩雾水土守护队」,参与水土保持局举办的「全国水土保持戏剧志工征选」活动,将绘本「怕痒树」以戏剧方式,拟人化森林里动植物的心声趣味呈现,生活化的表达水土保持的重要性,赢得最佳创意奖。

水保局表示,传递水保知识有很多形式,戏剧展演是带领民众亲近水保知识的最佳媒介,能满足观众的视觉、听觉双重享受,让民众更容易融入情境,并能设身处地去了解水土保持、坡地防灾、农村再生等知识,透过表演扩散水土保持种子到全台各地。亚大幼教系同学吴俊儒担任阿罩雾水土守护队组长,号召许菱容、李欣琏、邱俊颖、李彦霖、胡瑜元、洪郁淳、游贻丞、陈郁芯共9位同学组队,他们以水土保持和环境议题为主题的绘本「怕痒树」当作脚本,再发挥幼教系专长,思考如何设计出浅显易懂、让儿童也能了解的水土保持科普知识剧场。

图为亚大幼教系阿罩雾水土守护队,获水土保持局举办「全国水土保持戏剧志工征选」活动的最佳创意奖。
图为亚大幼教系阿罩雾水土守护队,获水土保持局举办「全国水土保持戏剧志工征选」活动的最佳创意奖。


「怕痒树」脚本是以水保植物九芎为主角,由于九芎的木质极硬、枝梢细小且树皮光滑,在抓刮树干表皮时会产生微小振动,看起来就像是怕痒而摇动的模样,因此又有「怕痒树」之称。由于九芎怕痒的弱点总是被山林里的小动物们捉弄嘲笑,变得没有自信,但随着山坡地灾害的侵袭,怕痒树摇身一变成为拯救山林的「水保勇士」。

吴同学表示,他们以儿童观众的视角思考「怕痒树」的表达方式,组员们扮演不同的动植物,在与怕痒树对话的过程中,传递水土保持对生活环境的重要性讯息。其他同学则说,起初排练时会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戏份上,经过一次次练习后,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更在乎整体表现张力、表情管理和戏剧效果,注意到更多的表演细节;而且更加深入去了解水保议题,将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努力在儿童剧上实践。

经过初赛后,有阿罩雾水土守护队、台北市立图书馆林老师说故事儿童剧团、宜兰绿绘本故事剧团、慈心串起来等团队入选,亚大幼教阿罩雾水土守护队获评审青睐,赢得最佳创意奖。

亚大幼教系指导老师陈丽媜、郑雅丰老师指出,看到同学们主动积极的追寻自我与展现幼教专业,这是身为教师最骄傲的一刻。这部作品不仅展现了阿罩雾水土守护队的精神,参与全球永续发展议题的实践,也淬鍊了自身的幼教专业素养。

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说,同学从最初生涩的扮演,到最后在舞台上展现合作默契,使老师们深深感受到,每位同学都应相信自己具备自我突破的潜力,不断地接受挑战与精进自我,最后终将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怕痒树」戏剧表演成功,正是同学们展现所学幼教专业的证明。


9位同学组「阿罩雾水土守护队」,将绘本「怕痒树」拟人化趣味呈现,幼教专业在儿童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