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幼教系举办「112学年教育实习成果展」

  • 2024-01-24
  • 人社院工读生

同学:实习收获多,也对幼儿教育观点蜕变

图为亚大幼教系同学,上台分享实习心得。
图为亚大幼教系同学,上台分享实习心得。

亚洲大学幼教系,举办「112学年教育实习成果展」,共47位实习生返校参与;同时举办实习成果简报竞赛,评选出优胜作品前3名,依序为:蔡雅真、吕盈蓁、陈珈沂同学。3人都说,实习收获多,也让她们对于幼儿教育观点蜕变。

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表示,该系为「师资培育学系」,教育实习是十分重要阶段,一方面同学要运用过去所学专业知识,并透过幼儿园实习培养实务,是整体师资培育的总检核。教育实习成果竞赛今年迈入第7年,除了让同学整理半年实习成果,也透过成果简报分享,交流心得。

竞赛评审方式包括:成果报告书审、口头报告、现场实习生票选。评审委员不忘提醒同学,要格外珍惜行政实习经验,因为可能是日后转向行政主管的重要历程。

获第1名的蔡雅真同学分享,如何从依照书本上的理论教学,进步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在教学上不断尝试提问策略与技巧,以达到引导幼儿探索学习的目标。在班级经营上详述如何与特殊生互动,从一开始特殊生抗拒,到后来主动要求说:「雅真老师,来跟我一起坐」。

吕盈蓁同学说,在实习过程中,常常自我反省,以达到实习辅导老师的专业能力,要建立自己的教育信念很重要;陈珈沂同学提出建构「科学学习区」,她以磁力为例,叙说从无到有的建置历程与成就感。

陈昇飞主任指出,教育实习成果展的交流,让同学们可以获得宝贵的人生经验。口头报告是日后必备的职场能力,如何运用实例吸引人,表达在实务经验中的成长,是很重要的历程。该系会持续推动实习成果竞赛,让同学分享实习中所面临的难题和解决方法,让每届完成教育实习的同学,都能成为影响下一世代的优秀人师。

图为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后排中),和参加实习成果简报竞赛的同学合影。
图为亚大幼教系主任陈昇飞(后排中),和参加实习成果简报竞赛的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