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社工系友詹皓中摄影作品《九枪》,荣获第5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 2022-11-29
  • 人社院工读生

詹皓中:感谢亚大社工系打开他对社会议题的关注,让他有开阔视野、独立思考能力

图为詹皓中(左2)参与蔡崇隆导演纪录片《九枪》拍摄团队,荣获第5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图为詹皓中(左2)参与蔡崇隆导演纪录片《九枪》拍摄团队,荣获第5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亚洲大学社工系第7届系友导演兼摄影詹皓中,摄影作品《九枪》荣获今年第5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詹皓中表示,很感谢亚大社工系打开他对社会议题的关注,让他在大学时期了解社会工作的许多面向,看见在社会角落有不同族群需要被关注,这些都能帮助他在选择拍摄题材上,有更多可能性。他说,亚大社工系带给他的最大收获,就是开阔的视野与独立思考的能力。

詹皓中此次参与蔡崇隆导演纪录片《九枪》拍摄团队,该片主要讲述2017年在台湾发生越南移工阮国非被举报意图窃车,遭警察开9枪致死为故事主轴,深入拍摄阮国非事件的轨迹,片中穿插许多外籍移工在台工作的现场影像。

詹皓中表示,就读亚大社工系期间,因为课堂报告关注社会议题,开启他对影像拍摄的兴趣,社工系所学对他影响很深,尤其是亚大社工所培养的核心能力就是同理心,让他更能站在对方的位置,思考理解被记录者的困境后,再衍生观点。《九枪》虽贯穿阮国非事件,但是要让观影者反思,自1990年代台湾开始合法聘僱的海外移工这30年间,移工的人权是否落实?台湾社会对移工的歧视是否还存在?

图为詹皓中参与拍摄《九枪》,手捧第5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杯。
图为詹皓中参与拍摄《九枪》,手捧第59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杯。

詹皓中指出,毕业后虽无从事社工专业,但还是用社工关怀社会弱势角度表现在摄影上,透过镜头去描绘出社会边缘最真实的样貌,希望透过影片唤起大众多去关心社会。他说,影片拍摄过程中遇到很多难题,但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些都是势必会历经的阶段,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或是能找到做这些事情的价值,就一定能够克服它,即使要花费的时间的很长,总是能看见光。

詹皓中说,整部片花费2年拍摄、1年半后制,也因为实际到越南阮国非的家拍摄,从他家人描述更进一步认识阮国非,此片导演希望他能以「灵魂视角」的第一视角拍摄,带领观众看见东南亚移工在劳动条件上的困境。而他自己也曾是纪录片导演,他最感兴趣的是人权议题,希望能够借一己之力将不被人们注意的问题,用镜头带领大众一同了解、关心真相与反思。

「亚大社工对我的价值,就是让我自由探索,且毫不吝啬的给予支持。」詹皓中向亚大社工系学弟妹分享,他在大学时的成绩并不优异,但从来没有被亚大的老师们看轻过,让他依照自己喜好去发挥所长,毕业后多次邀请他回到学校演讲,给他很大的发挥空间。

图为詹皓中(左)常用社工关怀社会弱势角度,表现在摄影上,深入许多社会议题。
图为詹皓中(左)常用社工关怀社会弱势角度,表现在摄影上,深入许多社会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