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社工系获国科会大专生研究计画,近5年居全台相关科系之冠

  • 2023-06-30
  • 尤瑞芳

亚大社工系今年通过5件,为私大「社会工作学系」类第1名;近5年通过29件,领先全台社工系

亚洲大学社会工作系,112学年有5件通过国科会大专生研究计画,为全国私立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类第1名;统计近5年通过该计画案高达29件,也是各大学之冠。

亚大社工系主任南玉芬表示,社工系是兼具学术与实务,以关怀、激励方式,培养同学学习与研究合一,不仅要求同学在专业学习上,必须进入社工实务领域发展工作经验,重视实务学习体验,鼓励同学以自身生活与学习经验,连结学术与实务,这也是社工系同学参与研究比例高的主因。

南玉芬主任指出,亚大社工系近5年通过国科会大专生研究计画高达29件,是各大学社工系之冠。其中,108学年通过7件、109学年通过4件、110学年通过10件,都是全台社工系第1名;111学年通过3件;112学年通过5件,为私大社工系第1名。

南玉芬主任说,社工系强调以学生为主体,深化社工专业学习,从问题意识开始发想、蒐集文献与撰写研究计画书,再经系上老师全程辅导完成。每一届获国科会大专生计画学生,均顺利获录取为社工系硕士五年一贯预研生,大四便可上修硕一课程,提早获取硕士学分,缩短未来硕士班修业压力与年限。

南玉芬主任表示,社工系今年通过的5件研究计画,都是十分「顺应时事」的重要议题,显示社工系关注社会脉动与发展的特色。包括:①杜静茵同学的「婚姻战火中的倖存者-儿少时期经历父母离异于成年初显期之复原力经验探究」;②林采羚同学的「社工参与企业大型网络公益慈善活动的经验初探-以台新银行您的一票,决定爱的力量」为例;③杨茟程同学的「男性间性行为者不得捐血态度与倡议策略之研究‐从社群软件使用者观点」;④谢采霈同学的「大学生运用群众募资协助社区推动弱势族群服务方案以实践SDGs-4与USR」;⑤陈兹绒同学的「童年目睹家庭暴力之成年子女在校园受霸凌经验探究」。

图为亚大社工系,112学年有5件通过科技部大专生研究计画,为全国私立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类第1名。
图为亚大社工系,112学年有5件通过科技部大专生研究计画,为全国私立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类第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