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社工系27位同学获教育部学海筑梦系列奖助,将赴日本、韩国、印度、越南等地实习

  • 2023-05-18
  • 人社院工读生

透过与国际非营利组织合作的机会,拓展学生海外学习经验。

亚大社工系举办海外实习申请说明会。
亚大社工系举办海外实习申请说明会。

亚洲大学社工系有27位同学,获教育部「学海筑梦」及「新南向学海筑梦」等奖助,今年暑假将赴海外实习暨自主学习课程。其中,有12位同学到日本东京、5位同学到韩国、9位同学到印度、2位同学到越南等国。

亚大社工系主任南玉芬表示,因疫情而停滞三年的海外实习业务,再重新启动国际事务之学习时,十分鼓励同学利用此难得的海外实习机会,透过与国际非营利组织合作的机会,拓展海外学习经验,增进跨文化的团队合作能力,及自身未来在职场上的语言、文化及合作等软实力。

带同学到日本、越南实习的社工系陈秀静老师表示,今年暑假有12位同学至日本东京「NPO台医疗福祉文化交流支援机构」中实习,此机构最早由护理学系介绍,进而跨专业合作一起提供学生学习机会;因此,今年除了有12位社工系学生,还有4位护理系学生一起前往学习。

陈老师说,越南的身心障碍者研究暨培力非营利组织(Disability Research and Capacity Development,DRD )是越南最着名的身心障碍者独立生活倡议机构,本次提供3名的实习机会,除了本系2位学生之外,还有1名健管系的学生一同前往学习。因此,海外实习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体验不同的文化和工作环境,还可发展跨专业间的合作,作为生涯、职涯双重发展之基础。

亚大社工系老师廖淑娟至印度实习机构,关心学生实习情形。
亚大社工系老师廖淑娟至印度实习机构,关心学生实习情形。

进修部三年级杨茟程同学表示,日本的长期照顾服务及政策已深植许久,也相当出色,很高兴这次能有到日本长照机构实习的机会,相信能学到更专业、更受用的技能。

硕士班一年级黄筠涓即将到印度实习,大学期间碍于疫情与经济因素都不曾有机会出国,这次的印度海外实习因为有了教育部新南向的补助计画,让从未出国的她有机会可以拓展国际视野,也非常期待与印度的社工进行交流!

大学部三年级陈秀苹要到韩国实习,她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和具挑战性的经历,从高三开始我便有学习约两年的韩语,所以大一时得知有前往韩国实习的机会,便一直关注这个讯息,也很荣幸在大三时可以实现梦想去韩国实习。可借由与韩国人互动、学习语言和文化,将有助于精进自己的韩语实力,扩大视野和开拓思路。

社工系日前举办出国实习行前说明会暨征选,邀集即将出国实习的同学,说明实习内容、当地生活注意事项等指引,同学都相当感谢学校能向教育部争取出国补助费用。目前,各个团员每月至少进行两次的聚会并自主学习各国所需的语文、出国注意事项,及筹备出团事宜。虽然教育部补助机票及生活费,但同学们在经济上仍学习独立,自行运用课馀时间工读,储存生活费,以因应在国外一个月的额外所需,或自费充实外语能力等。

南主任指出,亚洲大学相当重视同学的国际移动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善用此学海筑梦系列计画出国,以能增进国际事务的专业素养,并培养跨文化交流和国际合作的能力,以实践社会服务的目的。

亚大社工实习生至印度妇女自助团体成员家庭,进行家庭关怀访视。
亚大社工实习生至印度妇女自助团体成员家庭,进行家庭关怀访视。
亚大社工系老师黄松林,主持海外实习申请说明会。
亚大社工系老师黄松林,主持海外实习申请说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