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举办专业英语文ESP教学法工作坊!---

  • 2018-01-12
  • 人社院工读生

吕佩颖教授以「ESP课程设计与跨领域教师合作 」演讲,分享她统整高医大「医学英文」经验。

图说: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左)致赠感谢状给高医吕佩颖教授。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语文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师成长工作坊,1月10日邀请高学医学大学医学院医学人文与教育学科主任吕佩颖教授,以「ESP课程设计与跨领域教师合作 」为题演讲,分享她统合高医大「医学英文」的经验,与各专业教师合作教学的过程,提供亚大执行ESP课程设计的建议。

吕佩颖教授指出,高医大发展ESP课程已有10年历史,但课程不断跟着社会、教师与学生的需求分析(Needs Analysis)演变。许多老师首次接触医学英文时,认为课程主要教授专业字汇或医生领域的对话练习,但艺术、历史、哲学与人文素养是国际医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ㄧ环,医学英文不应只是教导专业术语,应该利用课程,导入人文素养与专业道德意识的培育,让学生具备能聆听、具同理心并尊重不同文化背景的能力。」

吕佩颖教授分享高医大规画实施医学英文课程的情况,且持续引进创新教学法,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后的成果。吕佩颖教授说,课程内容除融入任务导向(Task-based Learning)、问题导向(Problem-based Learning)、团队导向(Team-based Learning)等教学法外,在医病沟通环节中,也导入标准化病人(Standard Patient)情境,训练兼具专业意识及自学能力的准医师。

图说:高医吕佩颖教授受邀在亚大参与教师成长工作坊演讲。

吕佩颖教授建议亚大语发中心的EGSP课程或可参照高医大模式,由语言教师与专业教师共同合作授课,修课学生可接受两方的建议,学用合一,毕业后更具国际职场竞争性。

国际学院院长暨语发中心主任陈英辉说,ESP课程是世界高等教育潮流,例如香港科技大学以英语为教学语言,所有学生需接受完善的ESP训练。亚大自107学年度起,大二英文以各院专业相关的共通专业英语文(EGSP)为主,就是符应高教英语文教育潮流,吕教授带来课程设计的分享,可作为亚大107学年开设EGSP及ESP课程的参考。

心理系乔虹老师表示,分享吕教授老师教学活动与案例,感受到老师的对教学的投入,吕师针对课程设计提出需求分析的建议相当实用。

图说:亚大参与教师成长工作坊的教师与高医吕佩颖教授(前排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