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办理「2022双语教育与师资培育」研讨会

  • 2022-12-16
  • 人社院工读生

邀请国内外学者专题演讲,156人实体与线上参与

图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国际教育学程Paula Weaver博士,线上分享「ICCE教学原则」。
图为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国际教育学程Paula Weaver博士,线上分享「ICCE教学原则」。

亚洲大学语文教学研究发展中心、管理学院,举办「2022双语教育与师资培育」研讨会,邀请亚大姊妹校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国际教育学程资深师资培育专家Paula Weaver 博士、元智大学双语教学推动资源中心主任吴菊华、国家教育研究院语文教育及编译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谢承谕博士、亚大休憩系教授高立学、财法系助理教授魏马哲、经管系副教授穆马速专题演讲,分享全英语授课(EMI)实务,实体与线上共156人参与。

亚大校长蔡进发表示,管院荣获教育部「大专校院学生双语化学习计画」为重点培育学院,计画执行第2年,管院已超过83%教师参与EMI认证,教师们对于EMI授课与精进教师专业知能充满热情。

国际学院院长暨语发中心中心主任陈英辉指出,EMI因全球化已在许多国家推行,参加研讨会的教师都有此远见,提前储备自己EMI教学能量。管院院长林君维说,英文是世界通用语,管院提供丰富EMI课程给双联学位国际生与本地生,厚植职场就业力。

图为国家教育研究院谢承谕博士,线上分析大学EMI发展方向。
图为国家教育研究院谢承谕博士,线上分析大学EMI发展方向。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Paula Weaver 博士分享「ICCE教学原则」—Interaction(互动) 、Connection(连结)、Culture(文化)与 Expertise (专业教学知能)。她说,EMI让老师反思自己的教学,不应急于将课程塞满学习内容,而是思考利用工具创造讨论机会(Interaction)、利用科技辅助教学并建立社群连结学生(Connection)、将文化纳入课程中。EMI教师并非追求完美,但要持续反省教学。

元智大学吴主任分享,为鼓励学生选修EMI课程,管理学院设计IME学程,近2年已有超过200多位学生参与;EMI教师有1.5倍钟点费奖励,且可申请参与剑桥大学线上培训。

国家教育研究院谢博士分析大学EMI发展方向,目前高等教育机构推广EMI课程,采取4种不同策略:能力筛选、一年语言课程准备、语言课程同步支持、用多种语言,台湾的高等教育机构多采取后两者。但提昇EMI学习成效问题不在侧选择,而是EMI教师过于担心学生英语文能力不足,如果让学生有更多参与,例如使用PBL教学法,让学生有更多使用语言机会,会更有助于学习。

高老师根据多年虚拟交换EMI课程经验分享,善加利用多媒体、线上教学资源、国际生加入本国学分组讨论,有助增进学生课程参与。参与的社工系老师陈秀静说,透过讲者的分享,让老师对EMI教学更有信心。

「2022双语教育与师资培育」研讨会,实体参与老师合影。
「2022双语教育与师资培育」研讨会,实体参与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