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获「2023大学办学绩效成长」全台第11名

  • 2023-03-02
  • 人社院工读生

连续9年上榜,《Cheers》评语:是全台最年轻、极具潜力的综合大学。

亚大校长蔡进发(左)受奖后,与天下杂志董事长吴迎春合影。
亚大校长蔡进发(左)受奖后,与天下杂志董事长吴迎春合影。

亚洲大学获「2023大学办学绩效成长」全台第11名,已连续9年上榜。评语指出: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3世界大学排名」,亚大进步至前351至400名,台湾第4名,大幅跃升。亚大是一所全台最年轻、极具潜力的综合大学!

颁奖人天下杂志事业群总经理刘凤珍表示,这项评比即将迈入第10年,评分标准也变得比以前更严格,尤其是面对企业认为「学用落差」问题,也希望借由此项评比来发现一些问题。

天下杂志人才永续频道总监黄嘉伦指出,台湾在疫情之后,现在面临大人才荒,还有许多国际企业来台湾找人才,大学作为人才培育基地,如何与国际接轨,是希望透过评比去呈现的。

《Cheers》杂志指出,今年上榜的学校为何受青睐?有3个关键字,即:教学创新、国际化、产学链结。评语又指说:亚大重视教学研究,陆续成立大数据、AI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与区块链、3D打印医疗研发、半导体等学术研究中心,提升师生研究能量。

亚大校长蔡进发说,亚大最近又陆续成立3个元宇宙教研基地、推动ChapGPT的善用与教学机制;全校有18位教授获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其中印度籍Gupta教授是世界顶尖前0.1%科学家,在「电脑科学」中,是台湾、印度唯一获选者。此外,亚大重视海内外实习、就业,强化与产学链结,获「2023企业最爱私大」前10名!

蔡校长指出,《Cheers》在这项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出现人才荒,许多国家、城市为抢攻优秀人才,甚至指名全球排名TOP50、TOP200以内毕业学生,直接给予签证或放宽居留条件。显见台湾的大学,在这场全球人才大战中,国际排名不能缺席。蔡校长说,创校22年的亚大,已连续10年上THE国际排行,也是上《Cheers》排行受好评重点;将再接再厉,提升国际排行名次,朝国际一流大学迈进!

蔡校长表示,亚大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从教学、研究、产学等不同面向,多管齐下做了很多努力,最近聊天机器人ChapGPT超夯,Nvidia执行长黄仁勳喻为「AI界的iPhone时刻」,亚大率先在国内举办首场ChapGPT论坛,并透过演讲、研习等,让老师和学生都能够熟悉这个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教学上、学生的学习、研究,及在产业的合作,率先掌握未来趋势。

天下杂志事业群总经理刘凤珍(右),颁奖给亚大校长蔡进发。
天下杂志事业群总经理刘凤珍(右),颁奖给亚大校长蔡进发。
天下杂志人才永续频道总监黄嘉伦,谈台湾面临大人才荒。
天下杂志人才永续频道总监黄嘉伦,谈台湾面临大人才荒。
 
亚大校长蔡进发(左2),与获奖大学校长合影。
亚大校长蔡进发(左2),与获奖大学校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