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社工系专业微学分课程,吸引高中生参加!

  • 2022-05-16
  • 人社院工读生

副主任南玉芬指出,社工系拥有海外志工学习机会,提供学生国际化多元教学,培育具有温暖、同理与专业知能、创新活力的社工人才。

社工系副主任南玉芬开场说明微学分课程
图说:社工系副主任南玉芬开场说明微学分课程。
 

亚洲大学社工系4月30日举辨高三生微学分课程,吸引全国各县市19位高三学生参加,借由教授带领分组讨论,让学员更加认识社会工作,并借由团体活动让参加的学员,更加认识社工助人的方法。参加学员表示,这次课程是很棒的学习机会,让学员更确定想往社会工作领域迈进。

社工系副主任南玉芬指出,亚大社工系拥有海外志工学习机会,提供学生国际化多元教学,培育具有温暖、同理与专业知能、创新活力的社工人才。本次微学分课程是针对即将参与申请入学面试的高三学生,透过2天实体及线上课程,提供全国高三学生免费主题式研习,期待能让高三学生认识社工系并投身社工行列,也能学习在团体中运用表达性艺术媒材。

课程由南副主任及陈秀静老师规划,由大四、大三学生为团体协同带领者。课程偏向认识社工工作奥妙动态性设计,首先以「二真一假」为课程的破冰,打破成员间隔阂,提升成员彼此熟悉感,接近成员间关系。运用「巧拼垫、比手画脚」让成员体验团体间的沟通与合作,并合力地完成任务。成员制作「个人的生命之河」,写下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事件,并呈现正负向情绪,再由小组分享方式揭露自我,提升团体信任度及凝聚力。接着陈秀静老师带领大家「揭开社工神秘的面纱」,让大家深入探讨社会议题及介绍社会工作学系的相关内容。

新民高中黄同学表示,参加这次活动可以先了解社工师的工作内容,作为大学未来的课程指引。高雄市立新兴高级中学李同学认为,参与活动让他更确立自己想进入社工系的意愿。立人高中陈同学说,除收获专业知识及更认识社工人员的工作外,学会如何去了解自己与别人,在跟其他夥伴共事时,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让他受益良多。嘉义女中朱同学指出,透过微学分课程对社工人员工作方式、关怀对象、议题有更多认识与思考。这次活动除让高三生对于社会工作有更深层认识,透过团体活动也有助于疏解申请入学面试的身心压力。

参加社工系微学分课程的学员,透过团体游戏认识彼此
图说:参加社工系微学分课程的学员,透过团体游戏认识彼此。
参加社工系微学分课程的高中生,分享属于自己的故事
图说:参加社工系微学分课程的高中生,分享属于自己的故事。
 
参加社工系微学分课程的学员,展现揭开社工神秘面纱议题讨论成果
图说:参加社工系微学分课程的学员,展现揭开社工神秘面纱议题讨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