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教具制作」竞赛圆满落幕!---

  • 2018-07-16
  • 人社院工读生

107年度「教具制作」竞赛,26位老师获奖,奖金10万元;其中,实体教具组由时尚系林卿慧老师夺冠。

图说:电脑辅助教学软件类以资讯工程学系陈永钦老师在「跨平台APP设计师」获得第一名。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教学资源暨教师专业发展中心107年度「教具制作」竞赛结果出笼,「实体教具」与「电脑辅助教学软件」两组共计有26位老师获奖,实体教具组由时尚设计学系林卿慧老师在「样板设计Easy Go!」夺冠;电脑辅助教学软件组则由以资讯工程学系陈永钦老师在「跨平台APP设计师」、行动商务与多媒体应用学系陈宜惠老师在「浅谈资料仓储与资料探勘」同时获得第一名,并各获颁1万元奖金;主办单位颁出10万元奖金,以资鼓励。

副校长兼教发中心主任柯慧贞指出,此次竞赛,旨在鼓励教师制作各类教具,充实教学内容、提升教学绩效;「实体教具」依创新性、品质精致性、应用方便性、提升学习动机等四项指标评选;而「电脑辅助教学软件」组则是以创新性、影音效果、应用方便性、提升学习动机等四项指标评选;再经复审会议后,选出实体教具类21件;电脑辅助教学软件类5件给予奖励。

评选结果,此次实体教具组,第一名:时尚设计学系林卿慧老师的「样板设计Easy Go!」获1万元、第二名: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邓正贤老师的「药理学架构图卡及药物外观卡及处方籤训练卡」、通识教育中心赖昭吟老师的「妙语、说书、人(二)-生命摩天」各获8千元、第三名:视觉传达设计学系的陆蕙萍老师的「互动设计之高阶应用」获6千元、第四名为经营管理学系林国义老师的「飞向天空,浩瀚经营-航空经营与大数据创新桌游」获4500元、第五名为语文教学研究发展中心的林孟炜老师的「Six-单字竞赛桌游」、资讯工程学系陈永钦老师的「解魔术方块快手」、通识教育中心赖昭吟老师的「Go!Go!Good Job!」各获3500元、第六名为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陈晓铃老师的「鼻胃管灌模拟系统」与吴文慈老师的「食物份数宾果卡」各获2500元、第七名为行动商务与多媒体应用学系张春明老师的「智慧家庭空气品质监控系统」、时尚设计学系林青玫老师的「2019SS最新流行趋势意象板」各获1700元、第八名为生物资讯与医学工程学系张培均老师的「心电讯号撷取盒子」、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杨雅甄老师的「妆品调制达人卡」、光电与通讯学系游瑞松老师的「半导体芯片封装」各获1200元、佳作则有经营管理学系林佩冠老师的「「一物难得,一位难求」之团队领导决策游戏」、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黄晋修老师的「新版营养扑克王」、社会工作学系南玉芬老师的「人际大富翁」、通识教育中心谢明辉老师的「启动文学之钥:TPTCR读书心得写作法」、经营管理学系李永全老师的「认识东协 掌握商机」、通识教育中心谢明辉老师的「汉字来电碰:华语牌卡心脏病桌游」等6件作品,各获1000元。

图说:实体教具组以时尚设计学系林卿慧老师在「样板设计Easy Go!」获得第一名。

至于电脑辅助教学软件组,第一名:资讯工程学系陈永钦老师的「跨平台APP设计师」与行动商务与多媒体应用学系陈宜惠老师的「浅谈资料仓储与资料探勘」各获1万元、第二名:资讯工程学系蔡志仁老师的「专题导向的iOS APP程式设计」获8千元、第三名为心理学系张馨德老师的「电脑软件辅助心理衡鑑训练:提升屋-树-人投射测验之标准化训练语主试者视觉注意力效率」获6千元、佳作则是资讯工程学系陈兴忠老师的「智慧型家庭与传感网络应用跨平台APP电子书」获1千元。

值得一提的是,获实体教具组第一名由时尚设计学系林卿慧老师的「样板设计Easy Go!」教具夺得,其特色是以各式服装之2D样版图转化为3D实体服装的对应模式,进行1/2样版与实体概念呈现,透过实体教具进行教学辅助,具有较高的教学保留效应,借以提升学生理解各式服装结构下的样版设计与服装缝制技巧。而获电脑辅助教学软件组第一名分别由资讯工程学系陈永钦老师的「跨平台APP设计师」,其特色为让学生学习使用Smart Apps Creator软件制作电子书,并使学生了解电子书的各方面(数码学习、音乐、游戏等)应用,透过学习制作电子书实务并发布于智慧型手机、电脑上使用,最后导入专题导向学习(PBL),训练学生自我学习及整合能力;及另获第一名由行动商务与多媒体应用学系陈宜惠老师的「浅谈资料仓储与资料探勘」,其特色在内容有影片教学及作业练习,学生可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让学生能有实作加理论的课程来循序渐进学习资料仓储与资料探勘的概念及资料分析技术。

图说:电脑辅助教学软件类以行动商务与多媒体应用学系陈宜惠老师在「浅谈资料仓储与资料探勘」获得第一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