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学院于 112年6月11日(日)上午10:30至12:00 假本校国际会议中心(A101)
举办外文系、社工系、幼教系三系联合毕业典礼。

  • 2023-06-11
  • 人社院工读生
S__4438452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Mb-JpG9tWU
各位应届毕业生、毕业生家长、各位系主任、老师与贵宾,
今天是值得庆祝、喜悦的日子。本届毕业生何其不幸,又何其幸运,遭遇人类史上少有的疫情大流行。同学应该还记得,COVID-19爆发时,你们刚完成大一上学期的课业,还在放寒假过新年,往后三年求学期间,同学的课业学习及课外活动,受到极大的干扰,然你们靠着毅力、信心、靠着坚忍不拔的精神,逐一克服困难与挑战,顺利完成学业,今天即将取得学士、硕士学位,迈入人生另一个里程碑,真是可喜可贺!
院长致词这是一张图片
​Resilience
疫情锻鍊同学的韧性(英文是resilience),养成同学在面对压力、变化或逆境时的适应能力和恢复力量。在现代快速变化的世界中,韧性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我们生活中总会遇到困难、失败和压力,具备韧性的个人能够逆境中快速恢复,保持积极心态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韧性能够帮助个人在挫折中学习和成长,并达到更高的成就。

Embrace New Technology
疫情迫使同学必须透过网络线上学习,使同学更迅速使用及适应数码科技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所带来的挑战与机会。正如Nvidia执行长黄仁勳 (Jensen Huang)在今年台大毕业典礼对毕业生的建言: “Run, don’t walk”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re running from becoming food.” AI时代,尤其在国际化的AI时代,速度决定胜负。我们活在AI, 5G, Bioengineering, ChatGPT时代,活在所谓的the new normal (新常态)。一般人以为新常态是疫情后的产物,事实上, the new normal 早在疫情暴发前,已普遍在科技界广泛使用,意指新科技带来的巨变(flux)、不确定性(uncertainty)和陌生感(strangeness)。因应新科技带来的挑战,我们要有拥抱科技(embrace new technology)的开放态度,能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如何学会学习。
 
Connect the Dots
苹果公司创办人Steve Jobs在2005年史丹佛大学的毕业典礼上,讲了三个个人亲身故事。第一个故事是connecting the dots, 勉励年轻学子要培养链结似乎豪不相干的点,串成有意义的线与面。Steve Jobs 勉励的话,正好触及我们人文社会的核心能力:think out of the box(创意思考)、think horizontally(水平思考)。大家还记得ㄧ部法国的经典小说: The Little Prince(小王子)?故事ㄧ开始,作者飞机故障,忙着修理引擎,突然间出现未曾谋面的小王子,请他画一张绵羊画。作者无耐的画了一只绵羊,小王子一看,立刻抱怨说,他要的是一只健康的羊,而非病焉焉的。大家应该知道故事的结局:作者最后丢给小王子ㄧ张画了木箱的画,告诉小王子他要求的绵羊就在箱子内。小王子高兴、微笑地接纳了这幅画。 在数码科技时代,同学要如同小孩般保持好奇心、想像力,创新求变,以跨域整合,迈入人生另一个旅程。
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鹏程万里。
IMG_9107IMG_9110IMG_9127IMG_6726IMG_9137IMG_9142IMG_9145IMG_9091IMG_697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7BO_vAHWmE&feature=youtu.be
111学年人文社会学院外文系、社工系、幼教系三系联合毕业典礼照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