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系两位同学获选为国际青年大使!---

  • 2018-06-22
  • 人社院工读生

外文系石筌、刘书妤同学,凭借优异语言能力、才艺,今年获选外交部国际青年大使,将出国访问。

图说:外文系主任陈淑娟(中)和获选为国际青年大使的学生石筌(左)、刘书妤(右)合影。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外文系四年级张雨恩、三年级石筌、一年级许家瑜、馀昕颖、刘书妤同学,参加2018年外交部主办的「国际青年大使交流计画」初选,从855位参选的大专院校学生中胜出,全部晋级复选,最后石筌、刘书妤两位同学在复赛中脱颖而出,获选为国际青年大使!

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表示,外交部今年遴选的国际青年大使将组3团,8月27日启程,分赴东南亚、南亚及亚太地区国家进行为期10天的交流访问,深化与「新南向政策」国家及亚太地区友邦双向交流,同时增进青年学子对国际合作计画之了解,提升学生国际参与能力。外交部为拓展青年大使国际交流层面,今年青年大使海外活动包括交流研习、志工服务、拜会参访及文化外交,并规划以精致的艺文表演展现台湾的多元文化。

外文系主任陈淑娟指出,今年国际青年大使交流计画,以「台湾青年,世界公民」为主题,鼓励年轻世代赴海外进行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善尽全球公民责任。此计画获各大专院校学生热烈响应,共计有855位优秀青年学生报名,经由具国际关系、外语与艺术领域专长的专家学者,以及外交部共同组成的审查小组进行初选和复选,391位晋级复选学生,选出75名青年大使。

图说: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左一)、外文系主任陈淑娟(右一)和获选为国际青年大使的学生石筌(左二)、刘书妤(右二)合影。

陈淑娟主任表示,外文系同学的外语能力是获胜关键,如果有优异的才艺专长,更是加分,系上从去年11月即展开宣传活动,邀请负责国际青年大使的外交部长官演讲,并推介此项征选活动,加上语发中心的宣传,鼓励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外文系随后安排3位系上老师担任获得复选的同学们的指导老师,希望学生们在决选中脱颖而出,又以石筌和刘书妤同学表现最为稳健出色。

今年国际青年大使甄选分为「宣介」、「才艺文化」及「舞台或剧场管理」三大专长组别进行。自3月1日至4月30日受理报名,北区复选于5月19日及20日在台北举行,中南区复选则于5月26日在台南办理,并于6月5日公布通过复选的学生名单。许家瑜、馀昕颖及刘书妤同学报名「宣介」专长组别,张雨恩和石筌同学则选择「才艺文化」,复试包括外语自述、宣介台湾/才艺表演及评审问答。

外交部将于7月6日在台北举办国际青年大使前训讲习,自7月30日起展开为期4周的集训,组成3团并加强每位团员的专业知能和团体演出默契,于8月27日至9月5日出国访问,每团访问两国,每国停留5天,3团路线分别为帕劳-菲律宾、所罗门群岛-泰国、图瓦卢-印度。

图说: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前左)、外文系主任陈淑娟(前右)和晋级复选学生张雨恩(后右一)、石筌(后左二)、许家瑜(后右二)、馀昕颖(后左一)及刘书妤(后中)合影。

石筌同学去年赴西班牙巴塞隆纳自治大学交换一年,并曾随团赴美国、加拿大演出,发挥语言优势和舞蹈专长,进行国民外交。她表示,此次国际青年大使才艺表演项目选择客家舞蹈,希望展现台湾不同族群文化,融合新旧文化思潮的包容开放态度,让更多外国人认识台湾之美。同样获选为国际青年大使的刘书妤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获选为107年度青年大使,谢谢师长的鼓励与指导,会努力成为一位称职的青年大使。

张雨恩同学表示,这学期刚从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实习回来,系主任鼓励她报名参选,也因为是布农族原住民,希望自己的族群文化能在国际发光发亮,虽然只进入复选,不过还是很荣幸很开心能有这个机会。

许家瑜同学说,很高兴与来自各大专院校杰出学生一同参加复选,也很感谢系主任、麦乔伊老师王莉娟老师抽空指导,虽未获选为青年大使,但不会因此灰心,因为每一次经验都是肩上的辉煌的勳章。

图说:国际学院院长陈英辉(右三)、外文系主任陈淑娟(中)和晋级复选学生张雨恩(左一)、石筌(左三)、许家瑜(右二)、馀昕颖(右一)及刘书妤(左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