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

  • 2022-10-13
  • 人社院工读生

亚大排名大跃进,世界第384名、全台第4名、私校排名第3、非医学类私大第1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台湾有11所大学入榜前1000排名,其中「中亚联大」系统大学的中国医药大学、亚洲大学均入榜,中医大排名世界第265名、全台第2名、私大第1;亚大排名世界第384名、全台第4名、私校排名第3、非医学类私大第1,较去年进步202名,排名大跃进。

        THE此次纳入2023年世界大学排名,获选上榜的有104个国家地区的1799所大学,较前一年增加137所,是THE世界大学排名长达19年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这项排名依据各大学1550万份研究出版品、1亿2100万次相关引用、超过4万份年度学术声誉调查回函、数十万笔数据分析结果等,涵盖教学环境、国际展望、产业连结等评分项目。

台湾共有43所大学上榜,有11所排前1000名,亚大排名从2022年排名第586名、国内第6名、私校第3名,跃升到2023年世界第384名、全台第4名、私校排名第3,同样是私校非医大第1,挺进前400名之列。

亚大校长蔡进发表示,AI人工智能与医疗、永续发展议题正夯,亚大与亚马逊AWS设立的云端学院,正全力推展智慧医疗的大健康产业人才;并推动AI、元宇宙、数码学习教学,因应现代科技、及科技医疗所需技能。亚大全校1460门课程融入联合国永续发展的17项SDGs目标,从师资、课程、社团,应用AI、元宇宙、数码、云端科技学习与应用,针对有关产业在能源、环境、碳排、碳价、碳税、碳交易等管理与因应,增设跨领域「净零碳排」学程。学生透过数码学习,每年分赴国内外企业实习,全力培育未来全球所需的「绿金人才」。

        蔡校长说,检视亚大建校21年的表现,在少子化困境中,连续9年获国际「世界最佳大学」排行,被视为一所逆势成长的「韧性」大学。全校将持续努力提升论文学术研究能量,提高学生的国际就业力。为永续发展尽社会责任,希望在国际排名更上层楼。

亚大国际学院长陈英辉说,亚大今年有600多位国际生,其中,资电学院的「半导体产研专班」,12年来培育印尼、印度高材生,毕业后进入台湾或国外电子大厂服务,如台积电、苹果⋯等,甚至有荣获欧洲最佳年轻科学家奖。目前又有30位印度生,由印度TATA电子赞助,指名到亚大读半导体双联硕士。

        亚大研发长殷湄晶指出,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世界大学排名的参考指标,包括:教学、研究、论文引用率、企业合作收入、国际声望等5项评分,中亚联大也双双入榜,办学受国际肯定。亚大今年排名跃升的主因之一,就是国际论文引用率高。亚大的论文引用率、国际声望成长幅度高,是亚大强项。

图为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亚联大」系统大学的中国医药大学、亚洲大学均入榜,中医大排名世界第265名、全台第2名、私大第1;亚大排名世界第384名、全台第4名、私校排名第3、非医学类私大第1
图为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亚联大」系统大学的中国医药大学、亚洲大学均入榜,中医大排名世界第265名、全台第2名、私大第1;亚大排名世界第384名、全台第4名、私校排名第3、非医学类私大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