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人社院举办新生入学前线上微学程课程---
院长陈英辉叮嘱亚大新鲜人,培养全球视野和国际移动力。

  • 2021-07-19
  • 人社院工读生
     亚大人社院举办新生入学前线上微学程课程---
     院长陈英辉叮嘱亚大新鲜人,培养全球视野和国际移动力。

图说人社学院开设暑期微学分课程, 林妮燕老师(下排右一)「爱上文字与图画-绘本的幸福处方」课程,介绍绘本的重要性。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人文社会学院7月13日至15日,举办新生入学前微学程线上课程,介绍涉外事务人才养成计画、幼儿艺术、国际志工服务等内容,有25位同学参加,结业后取得1学分证明。
人文社会学院微学程始业式,由人社学院院长陈英辉主持,陈院长叮嘱准亚大新鲜人,培养全球视野和国际移动力,特别强调亚大「318」国际化策略与行动方案,即亚大学生必备「3」种语言与能力:中文、英文、程式语言与AI能力;另辅助4年至少出国「1」次,以及透过交换生、双联学位、研习、实习、竞赛、志工等「8」途径出国。
陈院长说,人社学院教学特色与优势、跨领域修课及人才培育机制,勉励新生能持续精进,透过3天微学程认识各学系的特色与经营方式,探索自我学涯生涯规划,订定未来大学4年目标,培养自己成为优秀的双语专业人才。
外文系主任陈淑娟说明「涉外事务人才养成计画」课程,邀请曾经参与国际青年大使的学姊,分享面试与准备过程。为呈现面试时台风的重要,课堂中也利用团体合作的方式,宣传台湾在地文化,准新生们经由相互碰撞磨合彼此的意见后,产生共鸣,并借着流利的口语能力表达出来,让大家更加熟悉台湾的在地文化,呈现台湾之美!
第二天「国际志工实务」课程,社工系老师廖淑娟与谢玉玲分享印度、柬埔寨志工经验,丰富内容不仅让学员感受老师对志工事务的热忱,更了解到跨国志工事务的辛苦。外文系老师麦乔伊、陈谢钧在「说出简报力」课程中,简要说明口语简报技巧,并让学员分组合作,帮助学员轻松驾驭英语简报。「爱上蚊子与图画-绘本的幸福处方」课程由幼教系老师林妮燕先以影片方式拨放「好饿的毛毛虫」引起学员共鸣,再加以诠释绘本的重要性,特别强调在任何年龄其实都非常适合阅读绘本,并以口说的方式给学员们了解「剑狮擒鱼」这本绘本,让同学们直呼,彷彿回到了小时候。社工系老师杨秋燕介绍「社会团体工作实务」课程,详细介绍社会团体工作基本内容,并让学员演练5W1H半结构式访谈练习,老师也以自身经验,分享自己所设计的桌游与自身研发桌游的经验,最后以学员设计各个年龄的热身活动,帮助学员们了解团体实务。
第三天带来幼教系「儿童艺术」课程,陈丽媜老师借由视讯软件,跨越疫情的限制,预先提醒同学准备材料,并教导大家制作手作,跳脱传统的自我介绍,老师以「画我话我」请学员画出自身的Q版大头像,并且介绍自己,增添了不少乐趣,课程中的手作课程,学员们学得实用技巧,收获满满!
3天课程最后社工系主任黄松林,分享「社会工作对当前社会的影响」,不仅凸显社工师之重要性,也提供许多实务经验,帮助同学更加了解未来职场的点滴,黄主任也在结业式勉励同学持续学习,迎接未来各项挑战。

图说「国际志工服务」课程,讲述与国外交流经验,右二为廖淑娟老师。

图说:外文系陈淑娟老师(下排右二),讲授「涉外事务人才养成计画(国际青年大使)」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