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外文系协助雾峰光正国小推动科技双语课程

  • 2023-01-10
  • 人社院工读生

结合T. Robot不插电运算思维机器人桌游,展开为期10周科技导入双语课程,小朋友英语口说进步神速

图为亚大外文系团队,到光正国小学教导小朋友绘制英文校园地图,并规划机器人行径路线
图为亚大外文系团队,到光正国小学教导小朋友绘制英文校园地图,并规划机器人行径路线

亚洲大学外文系,积极推动偏乡科技结合双语教学服务,由特聘教授吴文琪带领外文系8名本国与外籍生团队,到雾峰区光正国小,展开为期10周、每周90分钟的科技导入双语课程。光正国小校长阮志伟表示,成果显示小朋友的英文口说能力进步神速,很感谢亚大外文师生团队的付出。

亚大外文系主任陈淑娟指出,因应我国推动2030双语政策、及联合国SDGs永续发展目标,外文系同学透过教学现场的实践,应用所学帮助小朋友,也能增进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并借由本次合作为台湾偏乡小学尽一份力。

吴老师说,已是第2学期到光正国小推动双语课程,第1学期是锁定第2到4年级,做短期、较广泛的教学;这学期针对4年级29名小学生,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衔接国家的双语政策,且课程长达10周,每周2堂课完整教学。

图为亚大外文系团队,在光正国小双语成果发表会,与小朋友们开心合影。
图为亚大外文系团队,在光正国小双语成果发表会,与小朋友们开心合影。

吴老师表示,因光正国小较偏乡,4年级同学多数只能说简单英文单字,无法说出完整句子,班级内也有一些较内向、还有1位拥有阅读障碍的小朋友。因而以「School map校园地图」为教学主轴,再结合T.Robot不插电运算思维机器人桌游,让小朋友能不畏惧英文,从一开始无法用英文分辨地图上的左边、右边,到后来能够将校园地点、宝物及障碍等基础英文单字分类,再透过使用方向指令卡牌,创造独一无二的School map校园地图及路线。最后在成果展上,各小组成员能以全英文,完整表达发表成果,是教学的最大回馈。

吴老师指出,让学生制作School map,目的是让他们了解,可以善用周边的事物学习英文;表现优异的学生,也可以发挥长处去协助其他同学,由于施行成效良好,下学期还会再到光正国小推动双语课程,并继续使用桌游机器人教学,会更专注在学生的独立创作上。

光正国小校长阮志伟说,感谢亚大外文师生团队的付出,小朋友借由与机器人的互动,缩短与英语的距离,在英文口说能力方面也进步神速,感到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