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人社院舉辦新生入學前線上微學程課程---
院長陳英輝叮囑亞大新鮮人,培養全球視野和國際移動力。

  • 2021-07-19
  • 人社院工讀生
     亞大人社院舉辦新生入學前線上微學程課程---
     院長陳英輝叮囑亞大新鮮人,培養全球視野和國際移動力。

圖說人社學院開設暑期微學分課程, 林妮燕老師(下排右一)「愛上文字與圖畫-繪本的幸福處方」課程,介紹繪本的重要性。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人文社會學院7月13日至15日,舉辦新生入學前微學程線上課程,介紹涉外事務人才養成計畫、幼兒藝術、國際志工服務等內容,有25位同學參加,結業後取得1學分證明。
人文社會學院微學程始業式,由人社學院院長陳英輝主持,陳院長叮囑準亞大新鮮人,培養全球視野和國際移動力,特別強調亞大「318」國際化策略與行動方案,即亞大學生必備「3」種語言與能力:中文、英文、程式語言與AI能力;另輔助4年至少出國「1」次,以及透過交換生、雙聯學位、研習、實習、競賽、志工等「8」途徑出國。
陳院長說,人社學院教學特色與優勢、跨領域修課及人才培育機制,勉勵新生能持續精進,透過3天微學程認識各學系的特色與經營方式,探索自我學涯生涯規劃,訂定未來大學4年目標,培養自己成為優秀的雙語專業人才。
外文系主任陳淑娟說明「涉外事務人才養成計畫」課程,邀請曾經參與國際青年大使的學姊,分享面試與準備過程。為呈現面試時台風的重要,課堂中也利用團體合作的方式,宣傳台灣在地文化,準新生們經由相互碰撞磨合彼此的意見後,產生共鳴,並藉著流利的口語能力表達出來,讓大家更加熟悉台灣的在地文化,呈現臺灣之美!
第二天「國際志工實務」課程,社工系老師廖淑娟與謝玉玲分享印度、柬埔寨志工經驗,豐富內容不僅讓學員感受老師對志工事務的熱忱,更瞭解到跨國志工事務的辛苦。外文系老師麥喬伊、陳謝鈞在「說出簡報力」課程中,簡要說明口語簡報技巧,並讓學員分組合作,幫助學員輕鬆駕馭英語簡報。「愛上蚊子與圖畫-繪本的幸福處方」課程由幼教系老師林妮燕先以影片方式撥放「好餓的毛毛蟲」引起學員共鳴,再加以詮釋繪本的重要性,特別強調在任何年齡其實都非常適合閱讀繪本,並以口說的方式給學員們了解「劍獅擒魚」這本繪本,讓同學們直呼,彷彿回到了小時候。社工系老師楊秋燕介紹「社會團體工作實務」課程,詳細介紹社會團體工作基本內容,並讓學員演練5W1H半結構式訪談練習,老師也以自身經驗,分享自己所設計的桌遊與自身研發桌遊的經驗,最後以學員設計各個年齡的熱身活動,幫助學員們了解團體實務。
第三天帶來幼教系「兒童藝術」課程,陳麗媜老師藉由視訊軟體,跨越疫情的限制,預先提醒同學準備材料,並教導大家製作手作,跳脫傳統的自我介紹,老師以「畫我話我」請學員畫出自身的Q版大頭像,並且介紹自己,增添了不少樂趣,課程中的手作課程,學員們學得實用技巧,收穫滿滿!
3天課程最後社工系主任黃松林,分享「社會工作對當前社會的影響」,不僅凸顯社工師之重要性,也提供許多實務經驗,幫助同學更加了解未來職場的點滴,黃主任也在結業式勉勵同學持續學習,迎接未來各項挑戰。

圖說「國際志工服務」課程,講述與國外交流經驗,右二為廖淑娟老師。

圖說:外文系陳淑娟老師(下排右二),講授「涉外事務人才養成計畫(國際青年大使)」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