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幼教系學生實習半年,返校交流經驗---

  • 2021-01-21
  • 人社院工讀生

幼教系主任陳昇飛稱讚同學,已能道出實習辛酸與成長,及如何從跌倒中站起來,從實務中淬鍊經驗。

 

圖說: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左)頒發第一名獎狀給邱子馨同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幼教系日前辦109學年度教育實習成果展,共61位實習生返校與會,同時舉辦實習成果簡報競賽,評選出優勝作品,第一名邱子礬;第二名李汶芸、許楚筠;第三名王景雲、曾芷芸、邱俞樺。她們都表示,實習收獲多,實習經驗讓她們教育觀點蛻變。

幼教系主任陳昇飛指出,教育實習是師資培育學系的重要階段,一方面學生要運用過去所學專業知識;另方面透過幼兒園培養實習知識,是整體師資培育的總檢核,幼教系媒合學生至學校附近的優質幼兒園實習。

他說,教育實習成果競賽今年第四年,一方面讓學生整理半年實習成果,另一方面則是促成學生交流經驗,透過實習成果簡報分享競賽,挑選出傑出成果作品。

圖說:亞大幼教系主任陳昇飛(左二)頒獎給幼教系學生許楚筠(左一)、李文芸(左三)。

今年實習的學生共提出13件作品,評審委員台中市大里親子館督導黃薇多表示,看到同學們努力呈現自己實習結果,令人感動,也特別提醒在場參加實習的學生們,要格外珍惜行政實習經驗,因為可能是日後轉向行政主管的重要歷程。

比賽獲第一名的邱子礬同學分享,如何從依照書本上的理論教學,進步到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過程,在班級經營上,同樣一張「和平椅」,大班跟中班的幼兒,運用上效果完全不同,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手段靈活很重點。

曾芷芸同學說,孩子的能力常常超乎想像,他們的觀察力細微,只要不設限,幼兒可「教」我們的事很多,實習經驗讓她教育觀點完全蛻變;邱俞樺同學提到,如何用堅定語氣與冷靜態度面對孩子,她學到總要心平氣和,眼神專注地回應幼兒,他們都聽得懂!

陳昇飛主任表示,教育實習成果展讓同學們可以交流半年來實習經驗,許多上台分享的同學,已能一語道出實習的辛酸與成長。口頭報告是大家日後必備的職場能力,如何運用具體鮮明的例子吸引聽眾,甚至如何從跌倒中站起來,以失敗的案例經驗來說服教甄口試委員,自己是如何從實務經驗中淬鍊成長,是很重要的歷程。幼教系會繼續推動實習成果競賽,分享實習中所面臨的難題和解決的方法。

圖說:亞洲大學幼教系日前辦109學年度教育實習成果展,參加的學生認真的討論與聆聽同學們的心得。 圖說:幼教系實習生回校分享心得,並與系主任陳昇飛( 後排右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