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社工系12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補助出國,到日本實習

  • 2023-09-11
  • 人社院工讀生

在老人長照機構實習,實地學習「以人為本」照護理念、日本長期照顧政策、介護保險

圖為亞大社工系同學,在日本實習期間與長輩互動。
圖為亞大社工系同學,在日本實習期間與長輩互動。

亞洲大學社工系12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計畫補助出國,到日本「伸江福祉會」之老人長照機構實習1個月,實地學習「以人為本」照護理念與日本長期照顧政策如介護保險等。實習期間走訪了隸屬於伸江福祉會之自費老人住宅、失智團體家屋、小規模多機能機構、特別養護老人住宅、日間照顧中心、社區照顧中心等機構。

帶隊的社工系陳秀靜老師表示,社會工作實習課程為社工專業教育養成、社工師證照規範重要課程,為因應長期照顧2.0政策,提升社工長照專才養成,與日方合作,讓同學參與「日本高齡者長期照顧社會工作暑期實習計畫及擴增計畫」、「日本NPO法人日台医療福祉文化交流支援機構」合辦的高齡者長期照顧社會工作暑期實習培育計畫。透過場域浸入學習,親身體會長照的核心價值與服務精神。

陳秀靜老師指出,亞大與「NPO法人日台医療福祉文化交流支援機構」、「伸江福址會」合作多年,其中,「伸江福址會」的長照工作在日本扎根23年,也是日本許多機構學習、仿效對象,藉由實習能讓同學有更多體會與感受,並參訪國際有名的「葵照護」組織,及到神奈川大學、湘南護理專門學校及壽町社區健康福祉交流協會等地,進行多元學習。

圖為亞大社工系同學,在日本實習期間學習人體工學原理照護。
圖為亞大社工系同學,在日本實習期間學習人體工學原理照護。

社工系王雅仙同學說,實習經歷中不僅學到許多專業實務知識,更重要的是深刻體會到照護工作的重要性和意義,這1個月感覺自己有很多成長和進步。林儀欣同學說,是一趟充實豐富的體驗學習之旅,留下許多美好回憶,期望能將日本所學應用在自身專業上。

圖為亞大社工系同學,在日本參訪國際知名的「葵照護」組織。
圖為亞大社工系同學,在日本參訪國際知名的「葵照護」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