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社工系27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築夢系列獎助,將赴日本、韓國、印度、越南等地實習

  • 2023-05-18
  • 人社院工讀生

透過與國際非營利組織合作的機會,拓展學生海外學習經驗。

亞大社工系舉辦海外實習申請說明會。
亞大社工系舉辦海外實習申請說明會。

亞洲大學社工系有27位同學,獲教育部「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等獎助,今年暑假將赴海外實習暨自主學習課程。其中,有12位同學到日本東京、5位同學到韓國、9位同學到印度、2位同學到越南等國。

亞大社工系主任南玉芬表示,因疫情而停滯三年的海外實習業務,再重新啟動國際事務之學習時,十分鼓勵同學利用此難得的海外實習機會,透過與國際非營利組織合作的機會,拓展海外學習經驗,增進跨文化的團隊合作能力,及自身未來在職場上的語言、文化及合作等軟實力。

帶同學到日本、越南實習的社工系陳秀靜老師表示,今年暑假有12位同學至日本東京「NPO台醫療福祉文化交流支援機構」中實習,此機構最早由護理學系介紹,進而跨專業合作一起提供學生學習機會;因此,今年除了有12位社工系學生,還有4位護理系學生一起前往學習。

陳老師說,越南的身心障礙者研究暨培力非營利組織(Disability Research and Capacity Development,DRD )是越南最著名的身心障礙者獨立生活倡議機構,本次提供3名的實習機會,除了本系2位學生之外,還有1名健管系的學生一同前往學習。因此,海外實習不僅可以幫助同學體驗不同的文化和工作環境,還可發展跨專業間的合作,作為生涯、職涯雙重發展之基礎。

亞大社工系老師廖淑娟至印度實習機構,關心學生實習情形。
亞大社工系老師廖淑娟至印度實習機構,關心學生實習情形。

進修部三年級楊茟程同學表示,日本的長期照顧服務及政策已深植許久,也相當出色,很高興這次能有到日本長照機構實習的機會,相信能學到更專業、更受用的技能。

碩士班一年級黃筠涓即將到印度實習,大學期間礙於疫情與經濟因素都不曾有機會出國,這次的印度海外實習因為有了教育部新南向的補助計畫,讓從未出國的她有機會可以拓展國際視野,也非常期待與印度的社工進行交流!

大學部三年級陳秀蘋要到韓國實習,她說:這是一個令人興奮和具挑戰性的經歷,從高三開始我便有學習約兩年的韓語,所以大一時得知有前往韓國實習的機會,便一直關注這個訊息,也很榮幸在大三時可以實現夢想去韓國實習。可藉由與韓國人互動、學習語言和文化,將有助於精進自己的韓語實力,擴大視野和開拓思路。

社工系日前舉辦出國實習行前說明會暨徵選,邀集即將出國實習的同學,說明實習內容、當地生活注意事項等指引,同學都相當感謝學校能向教育部爭取出國補助費用。目前,各個團員每月至少進行兩次的聚會並自主學習各國所需的語文、出國注意事項,及籌備出團事宜。雖然教育部補助機票及生活費,但同學們在經濟上仍學習獨立,自行運用課餘時間工讀,儲存生活費,以因應在國外一個月的額外所需,或自費充實外語能力等。

南主任指出,亞洲大學相當重視同學的國際移動力,希望同學們能夠善用此學海築夢系列計畫出國,以能增進國際事務的專業素養,並培養跨文化交流和國際合作的能力,以實踐社會服務的目的。

亞大社工實習生至印度婦女自助團體成員家庭,進行家庭關懷訪視。
亞大社工實習生至印度婦女自助團體成員家庭,進行家庭關懷訪視。
亞大社工系老師黃松林,主持海外實習申請說明會。
亞大社工系老師黃松林,主持海外實習申請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