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SDGs學習月,營造師生共學的永續學習環境

  • 2022-12-09
  • 人社院工讀生

今年有30個動、靜態系列活動,以多元有趣的嘉年華會方式,讓全體師生一同參與。

圖為亞大「SDGs學習月」「寧靜漫遊光復新村」活動,體驗身障者的繪畫過程。
圖為亞大「SDGs學習月」「寧靜漫遊光復新村」活動,體驗身障者的繪畫過程。

亞洲大學重視永續發展,除了在課程、研究中帶入永續議題,並固定在每年11月舉辦「SDGs學習月」,今年有多達30個動、靜態系列活動,以多元有趣的嘉年華會方式,讓全體師生一同參與、學習;12月還有「廢紙轉為藝術品」聖誕裝置藝術活動、跨國文化交流的「歲末年終晚會」,將陸續展開。

由健康中心主辦的「愛公益-捲袖真英雄」捐血活動及「健康防疫三角行」吸引了數百位師生熱血響應,不論是捐熱血或是校園路跑,皆符合了「SDG3健康與福祉」的目標宗旨,亦是呼應了本校「關懷力」、「健康力」的基本素養。

與在地文創景點「光復新村」的特色店家合作,「寧靜漫遊光復新村」以漫步的速度認識在地文化,並體驗「畫話協會」小兒麻痺患者如何繪畫、金工匠人如何使設計圖稿變為精緻飾品的過程,體驗型小旅行聯繫了鄰里夥伴關係(SDG17),更使參與者進一步思考永續城鄉(SDG11)及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2)。

圖為亞美館外的露天電影院,吸引大批亞大師生和附近住戶,席地而坐在草地上觀賞電影。
圖為亞美館外的露天電影院,吸引大批亞大師生和附近住戶,席地而坐在草地上觀賞電影。

連續4天在亞大現代美術館著名清水模外牆投影的露天電影院,吸引了學生和在地鄉親一起坐在草地上看電影──《搶救失業大作戰》、《苦楚我名》關心的平等(SDG10)及性別(SDG5)議題、《還有一些樹》描述了種族衝突與國家制度議題(SDG16),以及《2040》涉及的氣候變遷的思考(SDG13),影像的呈現讓學習者更震撼。看電影之外,也邀請專業師資導讀解說,引導影片議題的深入思考。

由保健系李明明主任帶領的植物肉營養便當甫一開賣便聲名大噪,一搶而空,100份全數售罄。從菜單開發、食材採買、到煮食裝盒,每個步驟都是老師帶著學生攜手完成。實踐了SDG13「採取對地球更好的氣候行動」中,減少食物碳足跡、少吃肉品的友善環境方式;更是呼應了本校簽署的「能源政策」中,「推動每周五為校園無肉蔬食日」行動方案的落實。

除了師生活動之外,22日由亞大校長蔡進發、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林正介領銜簽署「美好生活目標宣言」,宣示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決心,鼓勵師生從生活點滴落實SDGs目標。「Good life goals美好生活目標」又稱為「個人版的SDGs行動綱領」,因淺顯易懂、簡單易行,成為多國政府企業NGO推動永續發展的行動參考。

亞大圖書館配合「SDGs學習月」,舉辦主題書展、講座。
亞大圖書館配合「SDGs學習月」,舉辦主題書展、講座。

中亞聯大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論壇,亦從多年在地深耕的過程中反思永續。如本校王昭能產學長將智慧養殖技術帶到西南沿海、林錫銓老師建造鄉鎮文化品牌,亦邀請了跨校夥伴中醫大張恒鴻所長帶來中醫藥養生、周淑媚主任關注水湳文化建築的教學實踐。豐富且深入的講解,呈現出多年深耕場域培植出人文精神與友善合作關係的豐饒果實。

除了上述活動外,圖書館SDGs主題書展及座談、美術館「地球˙脈動中」特展、「中亞聯大社會責任發展與實踐成果展」影片輪播展、「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成果展」、「永續循環校園探索」及由三品書院主辦的書苑日系列活動等等,亦是融合了多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亞大綠生活校園提案競賽」決賽及「永續實踐深耕校園競賽」構想分享會,更是呈現亞大師生的創意能量,結合了各院系專長,以及對社區服務的初衷、對校園更為永續的美好期待。

SDGs學習月系列活動在11月30日告一段落,不過如同「美好生活目標」所承諾的,呼籲每一個人將永續落實於生活中、實踐永續發展目標以營造永續未來的追求將永不止息。亞大秉持大學社會責任的初衷亦將會持續推動永續發展,持續不斷地推進永續發展目標,如12月「廢紙轉為藝術品」聖誕裝置藝術活動,以及跨國文化交流的「歲末年終晚會」亦會陸續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