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獲「2023大學辦學績效成長」全台第11名

  • 2023-03-02
  • 人社院工讀生

連續9年上榜,《Cheers》評語:是全台最年輕、極具潛力的綜合大學。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受獎後,與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受獎後,與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合影。

亞洲大學獲「2023大學辦學績效成長」全台第11名,已連續9年上榜。評語指出: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2023世界大學排名」,亞大進步至前351至400名,台灣第4名,大幅躍升。亞大是一所全台最年輕、極具潛力的綜合大學!

頒獎人天下雜誌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表示,這項評比即將邁入第10年,評分標準也變得比以前更嚴格,尤其是面對企業認為「學用落差」問題,也希望藉由此項評比來發現一些問題。

天下雜誌人才永續頻道總監黃嘉倫指出,台灣在疫情之後,現在面臨大人才荒,還有許多國際企業來台灣找人才,大學作為人才培育基地,如何與國際接軌,是希望透過評比去呈現的。

《Cheers》雜誌指出,今年上榜的學校為何受青睞?有3個關鍵字,即:教學創新、國際化、產學鏈結。評語又指說:亞大重視教學研究,陸續成立大數據、AI人工智慧、金融科技與區塊鏈、3D列印醫療研發、半導體等學術研究中心,提升師生研究能量。

亞大校長蔡進發說,亞大最近又陸續成立3個元宇宙教研基地、推動ChapGPT的善用與教學機制;全校有18位教授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其中印度籍Gupta教授是世界頂尖前0.1%科學家,在「電腦科學」中,是台灣、印度唯一獲選者。此外,亞大重視海內外實習、就業,強化與產學鏈結,獲「2023企業最愛私大」前10名!

蔡校長指出,《Cheers》在這項調查報告指出,全球出現人才荒,許多國家、城市為搶攻優秀人才,甚至指名全球排名TOP50、TOP200以內畢業學生,直接給予簽證或放寬居留條件。顯見台灣的大學,在這場全球人才大戰中,國際排名不能缺席。蔡校長說,創校22年的亞大,已連續10年上THE國際排行,也是上《Cheers》排行受好評重點;將再接再厲,提升國際排行名次,朝國際一流大學邁進!

蔡校長表示,亞大面對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從教學、研究、產學等不同面向,多管齊下做了很多努力,最近聊天機器人ChapGPT超夯,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喻為「AI界的iPhone時刻」,亞大率先在國內舉辦首場ChapGPT論壇,並透過演講、研習等,讓老師和學生都能夠熟悉這個新的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教學上、學生的學習、研究,及在產業的合作,率先掌握未來趨勢。

天下雜誌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右),頒獎給亞大校長蔡進發。
天下雜誌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右),頒獎給亞大校長蔡進發。
天下雜誌人才永續頻道總監黃嘉倫,談台灣面臨大人才荒。
天下雜誌人才永續頻道總監黃嘉倫,談台灣面臨大人才荒。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2),與獲獎大學校長合影。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2),與獲獎大學校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