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社工系開設「老人社會工作國際線上研習營」

  • 2022-08-22
  • 人社院工讀生

亞洲大學社工系開設「老人社會工作國際線上研習營」!

2022-08-22

世界百大學校中的10校、36位學生共同參與,透過實際訪視影片,讓學生能線上參訪。

圖為亞大社工系開設老人社會工作線上暑期研習營,有上榜的「世界最佳大學」排名的10校、36位學生線上參與
圖說:圖為亞大社工系開設老人社會工作線上暑期研習營,有上榜的「世界最佳大學」排名的10校、36位學生線上參與。

亞洲大學社工系開設「老人社會工作暑期國際線上研習營」,有亞大社工系新生和印尼、印度、緬甸等國,有「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中的10校、36位學生參與,並透過實際訪視影片,讓學生能夠線上參訪。外國學生對於台灣老人社會工作的發展與長照服務模式,都相當感興趣,都表示期待未來能實地前往這些場域參訪。

這次參與「社區照顧實務暑期研習營」的學校包括:Muhammadiyah Gresik大學、Universitas Muhammadiyah Yogyakarta大學、Universitas Diponegoro大學、Esa Unggul University大學、Universitas Negeri Jakarta 大學、Airlangga University大學、Universitas Muhammadiyah Bengkulu大學、Universitas Gadjah Mada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Jakarta大學、University of Hyderabad大學,有印尼、印度、緬甸等國,加上亞大社工系新生,共10校36位學生,參與9天、54小時課程。

除了由社工系老師黃松林、陳秀靜、黃世州線上講課外,並有實務講師實地拍攝訪問台灣的老人福利機構、長照單位、特色社區、文史博物館,如霧峰北柳社區、和平達觀社區等;另參訪助聽器廠商、921地震博物館及亞大美術館,讓參與學生能夠線上參訪,認識老人社會工作相關背景和相關科技應用。

線上課程的中文內容部分,全程由助教及實務講師即席英文翻譯,參與學生都能線上隨時提問。外國學生在期末報告時,針對自己國家的老人照顧模式,及非營利、非政府組織對長者所提供服務進行報告;亞大社工系新生,在參加課程期間,則要努力克服語言差異,以全英文與國際學生合作進行小組報告。外國學生對於台灣老人社會工作的發展與長照服務的模式,都相當感興趣,期待未來能實地前往參訪。台灣學生則是透過課程交流,拓展了國際視野。

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陳英輝指出,亞大每一年都會舉辦Summer Program,今年雖然仍因為疫情關係,無法邀請上榜的「世界最佳大學」的學生實地來訪,採取線上教學直播模式辦理,發現各國學生參與相當熱烈。歡迎有興趣的學員,明年再來報名參加,也可進入亞大擔任學期交換生,或就讀亞大深造碩博士學位。

圖為在老人社會工作線上暑期研習營,外國學生在期末報告時,針對自己國家的老人照顧模式,及非營利、非政府組織對長者所提供服務進行分析
圖說:圖為在老人社會工作線上暑期研習營,外國學生在期末報告時,針對自己國家的老人照顧模式,及非營利、非政府組織對長者所提供服務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