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举办东南亚/南亚校长国际论坛!---

  • 2018-12-05
  • 人社院工读生

印尼、越南、印度、泰国、台湾、9所大学校长研讨人工智能AI挑战,签署社会责任USR合作联盟。

图说:(中国医药大学董事长蔡长海(右一)与台大、亚大、印尼、泰国、印度、越南等9所大学校长发起签署「社会责任USR合作联盟」。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举办「2018亚洲大学东南亚/南亚校长论坛」今(5日)天登场,邀请印尼、越南、印度、泰国、台湾等5国、9所大学校长与会,以专题演讲、座谈方式,讨论「人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挑战与机会」。驻台北印尼经济贸易代表处副处长Siswadi T. Sibero副处长致词说,印尼政府重视、支持台湾和印尼学术交流合作,相信有利两国发展。

此一论坛,由亚大校长蔡进发主持,邀请印尼科研高教部次长兼Universitas Negeri Jakarta (State University of Jakarta)代理校长、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ITS)校长、Institut Teknologi Bandung(ITB)副校长、越南National Economics University校长、泰国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KMUTT)校长、印度Madanapall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Science执行长,以及中国医药大学董事长蔡长海等9位校长参加;教育部国际及两岸教育司司长毕祖安、驻台北印尼经济贸易代表处副处长Siswadi T. Sibero、台大代理校长郭大维、财团法人高等教育评鑑中心基金会董事长黄荣村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亚大印尼籍国际学生在开幕时表演印尼传统舞蹈,欢迎所有与会贵宾。

图说:中医大董事长蔡长海、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与台大、印尼、泰国、印度、越南等9所大学发起签署「社会责任USR合作联盟」。

亚洲大学蔡进发校长并与印尼Institut Teknologi Bandung(ITB)副校长和泰国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KMUTT)校长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MOU,另与印尼、越南、印度、泰国、台湾大学8所大学校长共同签订「大学社会责任实践(USR)合作联盟」。

亚洲大学创办人暨中医大董事长蔡长海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们,透过聚集高教领导人交换理念及愿景,聚焦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挑战及机会,他强调,目前的科技发展突破以往教育的侷限,善用科技翻转教育,年轻人所要面对的未来环境,和我们对既有环境的认识已有很大的落差,人工智能对高等教育的影响,不可小觑,培养年轻人具备未来科技知能,不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电脑算法、金融科技等,都是翻转未来、翻转自己不可或缺的致胜关键能力。

图说:亚大举办东南亚/南亚校长国际论坛,邀请亚大创办人蔡长海致词。

亚大校长蔡进发分享亚大目前融合AI的教师研究、教学、学生学习、课程规划、软硬件设备等全方位之蓝图及实践成果。蔡校长表示,现今的AI视觉辨识力的错误率仅2.991%,已超越人类辨识准确度,有助扩展AI应用领域。电脑透过深度学习(DeepLearning),可更有效在语言处理、图片辨识、医学、翻译、自动驾车等领域上带来重大突破,为生活带来更多便利,AI带来机会的同时也带来威胁,诺贝尔奖得主Christopher A. Pissarides说,在现有的820种职业当中,有34%的工作会被AI取代,诺贝尔经济学得主Robert Shiller提出年轻人无法掌握现学的专业是否能在未来找到工作,提醒我们正视AI所带来的影响。

蔡校长强调,亚大现有AI相关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为未来人才库做准备,同时鼓励各学院与AI结合,培养学生成为具备AI知能的跨域人才。硬件设备方面,图书馆朝智慧图书馆发展,有AI体验坊、AI练功坊、脸部辨识、行动借阅证等。亚大的研究中心如智慧辅具中心、精准医疗中心、3D打印中心、大数据中心、金融科技及区块链中心等,均结合AI扩大研究能量,并解决人类真实问题。

台大代理校长郭大维发表演讲,他说,高等教育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挑战,例如人工智能,全球健康,老龄化,能源和城市化。大学作为创新贡献者,在为社会做出贡献和鼓励社会阶层流动时会谨慎行事。大学对于保护数码社会中的人道与平等也很重要。作为台湾的一流大学,台大应该扮演培育者、生产者和参与者的角色。台大除了应该利用知识来解决全球挑战,也应该参与更多社会创新和改革,以创造更好的社会正义,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图说:亚大举办东南亚/南亚校长国际论坛,亚大校长蔡进发专题演讲。

图说:亚大举办东南亚/南亚校长国际论坛,台湾大学郭大维代理校长专题演讲。

图说:亚大举办东南亚/南亚校长国际论坛,驻台北印尼经济贸易代表处副代表席瓦德(Mr. Siswadi)
应邀致词。

图说:亚洲大学蔡进发校长与印尼Institut Teknologi Bandung(ITB)副校长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

图说:亚洲大学蔡进发校长与泰国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KMUTT)校长签订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

图说:亚大举办东南亚/南亚校长国际论坛,亚大印尼籍国际学生表演传统舞蹈欢迎与会贵宾。

图说:亚大举办东南亚/南亚校长国际论坛,亚大印尼籍国际学生表演传统舞蹈欢迎与会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