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東南亞/南亞校長國際論壇!---

  • 2018-12-05
  • 人社院工讀生

印尼、越南、印度、泰國、台灣、9所大學校長研討人工智慧AI挑戰,簽署社會責任USR合作聯盟。

圖說:(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右一)與台大、亞大、印尼、泰國、印度、越南等9所大學校長發起簽署「社會責任USR合作聯盟」。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舉辦「2018亞洲大學東南亞/南亞校長論壇」今(5日)天登場,邀請印尼、越南、印度、泰國、台灣等5國、9所大學校長與會,以專題演講、座談方式,討論「人工智慧時代高等教育的挑戰與機會」。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處長Siswadi T. Sibero副處長致詞說,印尼政府重視、支持台灣和印尼學術交流合作,相信有利兩國發展。

此一論壇,由亞大校長蔡進發主持,邀請印尼科研高教部次長兼Universitas Negeri Jakarta (State University of Jakarta)代理校長、Institut Teknologi Sepuluh Nopember(ITS)校長、Institut Teknologi Bandung(ITB)副校長、越南National Economics University校長、泰國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KMUTT)校長、印度Madanapall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Science執行長,以及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蔡長海等9位校長參加;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畢祖安、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處長Siswadi T. Sibero、臺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董事長黃榮村等專家學者參加論壇,亞大印尼籍國際學生在開幕時表演印尼傳統舞蹈,歡迎所有與會貴賓。

圖說:中醫大董事長蔡長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與台大、印尼、泰國、印度、越南等9所大學發起簽署「社會責任USR合作聯盟」。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並與印尼Institut Teknologi Bandung(ITB)副校長和泰國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KMUTT)校長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MOU,另與印尼、越南、印度、泰國、台灣大學8所大學校長共同簽訂「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合作聯盟」。

亞洲大學創辦人暨中醫大董事長蔡長海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們,透過聚集高教領導人交換理念及願景,聚焦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挑戰及機會,他強調,目前的科技發展突破以往教育的侷限,善用科技翻轉教育,年輕人所要面對的未來環境,和我們對既有環境的認識已有很大的落差,人工智慧對高等教育的影響,不可小覷,培養年輕人具備未來科技知能,不論是人工智慧、大數據、電腦演算法、金融科技等,都是翻轉未來、翻轉自己不可或缺的致勝關鍵能力。

圖說:亞大舉辦東南亞/南亞校長國際論壇,邀請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致詞。

亞大校長蔡進發分享亞大目前融合AI的教師研究、教學、學生學習、課程規劃、軟硬體設備等全方位之藍圖及實踐成果。蔡校長表示,現今的AI視覺辨識力的錯誤率僅2.991%,已超越人類辨識準確度,有助擴展AI應用領域。電腦透過深度學習(DeepLearning),可更有效在語言處理、圖片辨識、醫學、翻譯、自動駕車等領域上帶來重大突破,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AI帶來機會的同時也帶來威脅,諾貝爾獎得主Christopher A. Pissarides說,在現有的820種職業當中,有34%的工作會被AI取代,諾貝爾經濟學得主Robert Shiller提出年輕人無法掌握現學的專業是否能在未來找到工作,提醒我們正視AI所帶來的影響。

蔡校長強調,亞大現有AI相關的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為未來人才庫做準備,同時鼓勵各學院與AI結合,培養學生成為具備AI知能的跨域人才。硬體設備方面,圖書館朝智慧圖書館發展,有AI體驗坊、AI練功坊、臉部辨識、行動借閱證等。亞大的研究中心如智慧輔具中心、精準醫療中心、3D列印中心、大數據中心、金融科技及區塊鏈中心等,均結合AI擴大研究能量,並解決人類真實問題。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發表演講,他說,高等教育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全球挑戰,例如人工智慧,全球健康,老齡化,能源和城市化。大學作為創新貢獻者,在為社會做出貢獻和鼓勵社會階層流動時會謹慎行事。大學對於保護數位社會中的人道與平等也很重要。作為台灣的一流大學,台大應該扮演培育者、生產者和參與者的角色。台大除了應該利用知識來解決全球挑戰,也應該參與更多社會創新和改革,以創造更好的社會正義,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圖說:亞大舉辦東南亞/南亞校長國際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專題演講。

圖說:亞大舉辦東南亞/南亞校長國際論壇,臺灣大學郭大維代理校長專題演講。

圖說:亞大舉辦東南亞/南亞校長國際論壇,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副代表席瓦德(Mr. Siswadi)
應邀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與印尼Institut Teknologi Bandung(ITB)副校長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與泰國King Mongkut’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onburi(KMUTT)校長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圖說:亞大舉辦東南亞/南亞校長國際論壇,亞大印尼籍國際學生表演傳統舞蹈歡迎與會貴賓。

圖說:亞大舉辦東南亞/南亞校長國際論壇,亞大印尼籍國際學生表演傳統舞蹈歡迎與會貴賓。